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程 浅谈太极拳中三种矛盾运动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也是现代人养生的好运动。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长期练习能祛病延年。太极拳的特点是阴阳变化,在太极拳练习中体现了对称变化,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教程吧!

太极拳中三种矛盾运动

初学太极拳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太极拳的矛盾运动有哪些?太极拳有哪些对称变化?下面由小编一一讲解。

动与静

动与静概括了太极拳在时空运动的总体特征,是太极拳中一对主要矛 盾。动与静的关系在太极拳中主要有两重含义。

首先,动,是指太极拳自起势始直至收势,如同江河之水,滔滔不绝,又如同行云一般不可中断。动在太极拳中占主导地位,因而太极拳属动功。

太极拳是一种极端又和谐的运动,其一招一式都要求全身放松、上下相随等,练拳时要做到内外三合,用意念支配动作。

指做到意念、气机、内劲与动势、架子、外力三合,表现出一种松、稳、慢、圆、柔的整体协调、均匀、和谐的运动特性。这种和谐,这种协调一致,从哲学上来讲,也就是一种静,一种相对的静。

从这种意义上看,太极拳运动正是动与静的辩证统一,即“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其次,太极拳运动并不是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时时在运动,而是这一部分“动”那一部分“静”,这一部分“静”那一部分“动”。

或是身体的某一部分此时“动”而彼时“静”,此时“静”而彼时“动”。从时间和空间看,太极拳的动作是身体的这一部 分此时在“动”,待“动”至彼时即趋于“静”而身体的那一部分此时为“静”,持至彼时,又趋于“动”。

从另一个层面讲,太极拳是动与静互相交替的,互相之间相互转化,即形成了“动极生静,静极生动”。

虚与实

太极拳总论中说:“一处自有一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意思是说在 太极拳运动中,上肢、下肢、躯干以及身体各部都存有虚实。虚实相辅相成、相反相成构成矛盾对立统一。虚与实在太极拳运动中相互区别。

在下肢,运动时重心落在左脚上,则左脚为实,右脚虚,反之右脚为实,左脚为虚;左腿发动时,左腿为实,右腿为虚,反之右腿为实,左腿为虚。

在上肢,从意念方面看,意念集中于左手时,左手为实,右手为虚,反之右手为实,左手为虚;从劲力方面看,运动到手上捧时为虚手,运动到手下沉时为实手,上棚时为虚手,发劲为实手。

此外,还有表现为腰部左右交替转换的虚实和档部开合的虚实等等,以上均是从动作局部划分的虚实。从太极拳的整体动作来分,动作达到终点时为实,动作转换过程为虚。在太极拳中,虚与实并非截然分开,而是彼此相生,相互转化的。

例如手向前推时,未动之前,手掌微带凹形渐舒展、消失,指微展,坐腕,掌根微着力前凸,劲贯掌根,此时,掌由虚而实,变为实掌。虚与实是相互包含的,即虚中有实,实中有虚。

例如一式“单鞭”中,左腿为实,右腿为虚,但并非左腿全然实,而是实中有虚,左腿并未支撑身体的全部重量,右腿也并非全然为虚,而是虚中有实,支撑着身体的部分重量,即所谓“虚非全然无力,实非全然站煞”。

并且,随着功夫的加深,虚足和实足的比例要逐步缩小,例如从2比8到3比7,再到4比6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相生,这是太极拳中虚与实的辩证关系。在练习中,分清虚实,并逐渐缩小虚实之间的差距,协调虚实比例,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所在。

柔与刚

太极拳极柔,所以太极拳有“柔性武术”之称。柔,即指松柔。打太极拳时必须做到舒松自然、松静圆活,有如和风细雨一般,处处体现出一种松柔来。

太极拳要求虚领顶功、气沉丹田、含胸拔背、沉肩附肘、松腰落胯、屈膝、圆裆等,这些基本要领也都对松与柔的要求。只有做到松与柔,才能做到精神内敛,意识集中,从而做到“以意领形”,体现出太极拳“用意不用力”的原则。

1/3页
太极拳的好处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