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懂接手无师自通自神明

练习太极拳日久,见过了许多朋友推手很好,一旦打散手,就方寸大乱,不知道如何是好?原因在哪里?就是没有经历过“推手”到“散手”之间的“接手训练”。而何为“接手”?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一一详细道来!

首先,太极拳对阵与兵法有异曲同工之效,就是根据对手的攻击方向、力道及对手动作的软肋,进行化解甚至反击。也正如兵法所云:“兵无常势,唯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而这正是太极拳 传说中“接手”的“人不知我,唯吾知人”的境界。

那么练就接手究竟是如何的体验呢?那就是影视节目里看到的:小鸟在太极宗师的手里怎么飞也飞不起来,其原因在于小鸟在起飞的瞬间靠翅膀、脚发力于手掌,形成反冲力冲起来。而太极宗师能够抓到这微弱力量的变化,就是在利用利用接手“知己知彼”,完全将小鸟起飞瞬间的力道全部化掉,从而让小鸟飞不起来。太极拳的接手如此厉害,那么如何应用于散手搏击呢?

接手应用于散手搏击,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一, 软接手柔中走

软接可以谓是星宿派的化功大法,在于对手劲道的细微把握。核心关键点就是接触点柔而不用力,自然地撑合,如棉花一样松沉以对,以消除对方受力点,使对方的无处发力。这也是上文中,小鸟在太极宗师手里无法飞起的根本原因。

同时这个软接手,也并不是一味的“软”,而是运用“折叠手法”(顺随旋转之法)要么在接手过程与发力方同向发力助力,要么就是接手瞬间,迅速改变发力者发出力的方向,让力量引导向其它方向。

二, 硬接手颤中抖

颤者,上下也;抖者,左右也;荡者,前后也。硬接手就是接手过程中,运用“颤中抖”就是接手过程中使用顿挫之力,使之来劲反击攻击方。同时减少自身伤害,有点金庸小说中软猬甲的功效,而其精髓在于接手瞬间的骤然松紧,有如震动棒做功一般,通过柔中瞬刚,刚中瞬柔,周而复始,任意而发,不发则已,一发惊人。从这里也不难看出硬接手非硬,而是在软接手的基础上坚刚。

总之太极拳,就是刚柔并济,一松一紧即太极,松紧变化诞元机。这也就是前人所说:“松紧渐瞬鬼神惊,练者若明其中理,无师自通自神明。”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练太极拳的好处如何练好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