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体检 体检项目

核磁共振检查 它的原理有哪些

核磁共振是一项非常先进的检查技术,它对很多疾病都有非常好的检查效果。那么你知道核磁共振检查的原理是什么吗,核磁共振检查的其它作用是哪些呢,核磁共振检查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核磁共振成像(Nucle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简称MRI),是继CT后医学影像学的又一重大进步。自1980年代应用以来,它以极快的速度得到发展。其基本原理:是将人体置于特殊的磁场中,用无线电射频脉冲激发人体内氢原子核,引起氢原子核共振,并吸收能量。在停止射频脉冲后,氢原子核按特定频率发出射电信号,并将吸收的能量释放出来,被体外的接受器收录,经电子计算机处理获得图像,这就叫做核磁共振成像。

由于它彻底摆脱了电离辐射对人体的损害,又有参数多,信息量大,可多方位成像,以及对软组织有高分辨力等突出的特点,从它一问世便引起各方面学者的重视,无论是设备的改进、软件的更新及升级,还是对全身各部位器官的诊断作用的研究,发展相当快,目前已经成熟,被广泛用于临床疾病的诊断,对有些病变成为必不可少的检查方法。

核磁共振是一种物理现象,作为一种分析手段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到1973年才将它用于医学临床检测。为了避免与核医学中放射成像混淆,把它称为核磁共振成像术(MR)。

MR是一种生物磁自旋成像技术,它是利用原子核自旋运动的特点,在外加磁场内,经射频脉冲激后产生信号,用探测器检测并输入计算机,经过处理转换在屏幕上显示图像。

MR提供的信息量不但大于医学影像学中的其他许多成像术,而且不同于已有的成像术,因此,它对疾病的诊断具有很大的潜在优越性。它可以直接作出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和各种斜面的体层图像,不会产生CT检测中的伪影;不需注射造影剂;无电离辐射,对机体没有不良影响。MR对检测脑内血肿、脑外血肿、脑肿瘤、颅内动脉瘤、动静脉血管畸形、脑缺血、椎管内肿瘤、脊髓空洞症和脊髓积水等颅脑常见疾病非常有效,同时对腰椎椎间盘后突、原发性肝癌等疾病的诊断也很有效。

设备简介

MRI是利用人体内所含质子[ ]在磁场内发生的核磁共振现象,收集MR信号,再通过空间编码技术构成图像,供医生来做诊断。MR扫描设备是根据磁体的形成可分为永磁型、电磁型及超导型三种,根据磁场的强度可分为高场、中场及低场,高场是指1.0T(Tesla 1T=10000高斯)以上的,低场是指0.3T以下的,其余为中场的。目前高场和低场的使用为普遍。低场主要用天然磁石(钕铁硼)做成,而高场则用铌钛线圈浸在密闭的液氮中做成,由于液氮的消耗要定期补充,所以成本和维持费用皆较高。

MRI设备基本要素

1.磁体

除上述几种分型,尚有桶状闭合型及开放型,后者可行介入治疗。

2.梯度磁场

为空间编码而设计的,软件功能取决于它的强度和变化速率。

3.射频线圈

多种类型,发射和接收射频脉冲。

4.采集系统

程序和成像。

5.计算机

要求容量大、运算快、功能齐全,易操作。

1/2页
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