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频繁掏耳朵或致听力受损 你多久掏一次

掏耳朵是生活中一个十分常见的动作,当我们觉得耳朵发痒的时候自然就会用掏耳朵的方式来解决瘙痒,而且掏耳朵还会让人感到很舒服。但是你知道吗?如果习惯性的没事就掏一掏耳朵,那么不仅不会使耳朵变得更加干净,反而会导致其受到种种伤害。

一、频繁掏耳朵的危害

1、致耳炎

掏耳朵虽然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但我们用来掏耳朵的工具可不能简单。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掏耳朵的时候往往会使用像棉签、小发卡等之类的物品来作为掏耳朵的工具,但这些东西表面有很多细菌,极有可能会进入耳朵之中导致感染,从而引发中耳炎等之类的疾病。

2、伤听力

耳朵生长的位置注定了它不易被观察,所以人们在掏耳朵的时候往往无法完全将耳屎完全清除,有的甚至会被无意的推向耳朵的更深处。这样就会导致耳道被堵塞,进而影响原本正常的听力。

3、损耳道

耳朵也是身体中一个非常脆弱的器官,尤其是在耳道内部布满着大大小小的血管和神经,经常掏耳朵不仅会损伤耳道内娇嫩的皮肤,而且还有可能对耳道的功能产生不利影响。

4、积灰尘

其实耳朵本身就具有自动清洁的功能,而且被大多数人认为很脏的耳屎其实还有一个学名叫“耵聍”。它不仅不会对耳朵产生任何的伤害,而且还可以阻止外界的细菌和灰尘进入耳朵之内,从而起到一定的清洁作用。如果频繁的掏耳朵,那么就会使其对耳朵的保护作用大大下降,出现越掏越脏的现象。

5、变干裂

在正常情况下耳朵的内部往往保持着一定的湿度,而正是这看似肮脏的耳垢在这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过度的掏耳朵,那么就会破坏耳朵湿润的环境,导致耳朵内部变得无比干燥,进而影响到其卫生情况。

二、如何正确掏耳朵

1、控制频率

说了这么多不代表就不能掏耳朵了,而是需要人们合理的控制一下掏耳朵的频率,不能有事没事就随手乱掏。一般来说一周一次是一个比较科学健康的频率,同时我们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加以调整。

2、正确工具

掏耳朵是一件十分关乎到每个人健康的大事,不能随意对待。什么木棍、发夹子之类千万不能作为掏耳朵的工具,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用合格的耳勺进行细致的清洁,这样才能避免对耳朵造成伤害,

掏耳朵是虽然是一件普通的事情,但我们仍要提高警惕。只有保持合理的清洁频率、选择合适的清洁工具才能真正保护好我们的耳朵。

1/1页
如何正确掏耳朵掏耳朵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