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中医提倡男人冷养女人热养 理由竟是这

都听说过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但没想到男女的养生方法却也不同,男人不怕冷却要冷养生,女人不怕热反而要热养生,这是为啥呢?

男人为何要冷养?

在中医看来男人性属阳,所以会怕热不怕冷,从男女的生理角度来看,男人的生殖系统不耐高温,低温环境更有利于提高男人的生育能力。而且,男人相较于女人而言更容易形成肌肉,消耗碳水化合物散发出热量。

所以,男人怕热却不惧冷,想强壮和健康,那么需要冷养生。

如何冷养生

给生殖器降温

男人久坐、开车、桑拿、长时间骑车、穿紧身裤等,这些都是导致男性生殖器处于高温环境的原因。

平时男性朋友要少穿紧身裤,久坐一族多注意工作期间的活动,洗浴时水温不宜超过41℃,桑拿次数不宜太频繁。

给脾气降温

大多数的男性容易发脾气、上火、急躁等,其实这和生活压力大、失眠、维生素B摄入不足有一定的关系。发脾气伤身、伤神、易生病。

男人静养生,可以选择钓鱼、打太极、瑜伽、气功、冥想等。起到控制脾气,平衡身体阴阳的作用。

低热量饮食

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和高盐饮食是造成现代男性“富贵病”的主要凶手,引起肥胖、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心理衰竭、肝肾负担重等。

男性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粗粮、蔬菜和蔬果,多喝水、少吃咸味食物。

女人为何热养?

女人在中医看来属阴,养生要注意滋阴。女人常发生宫寒、怕冷、手脚冰冷、气滞血瘀等。而这些现象多和受凉、饮食寒凉和体内寒气重等有关。

如何热养生

让子宫热起来

女性的内在生殖器怕寒冷,平时不宜“要风度而不要温度”,经期更要注意保暖、热敷。

饮食上热起来

女性经期不易过度食用冷饮,容易引起或加重痛经。怕冷的女性平时多食用补气活血食物,如龙眼肉、老姜、阿胶、猪肝、党参等。

让脂肪热起来

女性长期不运动、久坐、久卧等,容易导致气血不畅、脂肪堆积、新陈代谢缓慢。多进行运动一方面燃烧脂肪和热量,另一方面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提高心肺功能。即使在经期也可以适量的运动,能改善盆腔内的血液循环,减轻充血现象。

所以,男人和女性不仅仅生理上有着巨大差异,在养生方面也各有重点,男人冷养生,女人热养生,你记住了吗?

1/1页
女人养生吃什么男女养生各有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