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20160108万家灯火:陈明讲冬季吃什么去火

日常生活中可能由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我们出现上火的现象,这时我们可以经常吃点去火的食物。那么日常生活中冬季吃什么去火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陈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吃什么去火

1、山药

山药是我们大家都非常喜爱的美食,山药不仅美味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食用有利我们的健康。

山药中大量的粘液蛋白不仅可预防心脑血管的脂肪沉淀,同时中医认为其具有清心安神,补中益气之功效。

冬季易上火之人,可选择多食山药粥,山药羹等。

2、百合

百合也是去火的好食材,所以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现了上火的现象,那么就可以经常吃点百合,有利我们的身体健康。

百合是滋阴润肺之佳品,虽说其口感不是特别好,但是如果能与莲子一起服用的话,那么就可达到很好的清除肝火的作用。

另外对于老人,小孩多吃百合粥还可减少呼吸系统疾病,更有利于理气。

3、西红柿

西红柿素有“美容王“之美称,其实西红柿也具有下火,平肝,补血之功效。

西红柿是非常适合秋冬季出现的肝火旺,如果能够经常喝点西红柿蛋汤,对于缓解相关症状是非常不错的。

4、苦瓜

苦瓜是寒凉性食物的代表,虽其苦无比但是却是泻火的良方,是清热解毒的佳选择。

5、黄瓜

黄瓜汁不仅可美容,同时还可消除肝火,特别是对由于肝火旺引起的口腔溃疡有着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6、白萝卜

白萝卜性寒,味平,也是降火,泻火之良方。

7、大白菜

大白菜素有百菜之王的美称,其实冬季适当的吃些白菜不仅可预防上火,同时对于防止由于肝火过旺引起的便秘,口腔溃疡等均有一定的帮助。

8、菠菜

菠菜是很多女性的爱,菠菜不仅含有丰富的铁,可帮助补血,同时其中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均具有很好的去火功效。专家建议那些因为肝火过旺引起的便秘者更应该多吃菠菜了。

除了冬天吃以上食物去火快,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鲜嫩蔬菜。专家指出,甘蓝菜、花椰菜、西瓜、山楂、苹果、葡萄等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硅的含量高,有宁神、降火的神奇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性,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研究方向

《伤寒论》六经辨证规律的研究。研究重点分三个方面:经方治疗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伤寒论》六经病证内涵的研究; 张仲景辨证论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及指导思想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万家灯火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