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20170724万家灯火养生:刘纳讲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饮食

糖尿病患者们经常都是望美食而兴叹了,面对着很多美食只能干流口水不敢吃,其实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吃法,就可以免受糖尿病的困扰,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饮食呢,糖尿病如何吃对主食呢,下面随着万家灯火养生邀请的专家刘纳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饮食

1、尽量不吃简单糖

各种甜食,包括添加了白糖的食物,含葡萄糖高的食物,尤其是大量使用了果葡糖浆的食物如各种糕点,甚至蜂蜜也应该严格控制进食量。这里所说的食物,也包括饮料等液体。

饮料不是补水的好选择,相反,饮料是补水的糟糕选择。补水的佳方法是饮用白水。任何含糖饮料,都可以划进垃圾饮料之列。除非特别需要,饮用任何饮料都是对自己健康的不负责任。

即使天然的非加工食物也不可以乱吃,比如甘蔗。水果也要有节制。很多水果的糖分含量很高。果汁,即使自己压榨的果汁,也可能对身体有害,至少是不如水果本身的营养价值。

2、吃含淀粉多的食物,要注意降低升糖指数

含淀粉多的食物需要混合一些高膳食纤维的食材,也可以混合一些优质蛋白质;在控制脂肪总量的情况下,混合少量优质脂肪是非常好的一种方法。这些方法,可以降低原来高淀粉食物的升糖指数GI。

据有关研究,在降低食物GI的食材方面,以燕麦麸皮为原料经生物技术和特殊工艺流程加工而获得的富含功能膳食纤维的剪切粉,具有非常显著的效果。

因此,如果一日三餐每餐同时食用一包(20克)剪切粉,血糖控制会非常好。在含糖食物及主食的进食量大时,剪切粉的量也应该相应加大。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对主食

主食应该吃多少?

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因人而异,与自身体重和劳动强度都有关系。原则上讲,糖尿病患者的主食应占每天总热量的55%-65%。

在糖尿病早期,每天宜摄取主食200克左右,之后可根据病情和用药情况作适当调整。当血糖、尿糖升高时,进食量需要适当减少;而体力消耗较多时,主食量可比平时增加50-100克。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对主食?

主食应该怎么吃?

无论是正餐还是加餐,主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都必不可少。对于轻型糖尿病患者,每日需保证三餐,早中晚的主食量应以1:2:2进行分配;

而口服降糖药且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则需遵循进食少量多次的原则,从三餐中匀出25-50克主食作为加餐,每日进食5-6次;若糖尿病患者通过注射胰岛素维持病情稳定,则须注意注射后需等待半小时再进食。

什么样的主食能吃?

日常中常见的主食包括谷类和豆类食物两种。

谷类不仅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虽然其含糖量较高,但其中的纤维素成分能明显改善高血糖,从而减少降糖药和胰岛素的剂量;谷物中的硒对预防眼部并发症也有一定帮助。

豆类食物蛋白质含量丰富,且多数蛋白质的质量较高,氨基酸组成接近人体需要,其制品含钙、铁的量也较高,且易于消化。

不过,并非所有的谷类和豆类都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一些高脂高油的主食应避免,如油条、月饼、麻花、方便面、油豆腐、蛋糕等。馒头、烧饼、年糕、挂面、粽子、面包等热量并不低的主食也要适量少吃。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万家灯火养生刘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