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20170925万家灯火视频全集:陈明讲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说起人参,每个人都会禁不住的竖起一个大拇指,因为人参的作用有很多,电视剧里经常会放有人活不了了,掉一口人参居然就可以神奇的活下来,这也间接的说明了人参的功效是很强大的,今天万家灯火视频全集专家陈明就来和大家聊一聊人参。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用于急救的作用

大剂量的人参(o.3~1两)煎服或炖服,或以人参注射液(每毫升含生药0.57克)2~4毫升行肌肉或静脉注射,可用于心原性休克的急救,或其它一时极端垂危的病人;人参与附于合用可以救治亡阳虚脱。

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作用

人参对于高血压病、心肌营养不良、冠状动脉硬化、心绞痛等,都有一定时治疗作用,可以减轻各种症状。人参对不正常的血压具有调整作用,或认为不同的剂量可以出现不同的作用:小剂量能提高血压,大剂量能降低血压。成人1日的常用量为0.2~3钱;人参浸膏(每毫升等于1克生药),每次服20~40滴,日服2~3次;人参酊(含量10%),每次5毫升,日服2~3次;人参粉,每次3~6分,日服2~-3次。

对胃疾病的辅助治疗作用

对慢性胃炎伴有胃酸缺乏或胃酸过低者,服人参后可见胃纳增加,症状减轻或消失,但对胃液分泌及胃液酸度无明显影响。也有报告称人参可使慢性胃炎病人胃痛消失,食欲增强,大便正常,胃液总酸度增加。

治疗糖尿病的作用

人参能改善糖尿病人的一般情况,但不改变血糖过高的程度。或谓人参可使轻型糖尿病患者尿糖减少,血糖降低40~50毫克%,停药后仍可维持2周以上;中等度糖屎病人服人参后,虽然降低血糖作用不明显,但多数全身状况有所改善,如渴感等症状消失或减轻;某些患者服人参后可减少胰岛素的用量。

人参对因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动物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除能自觉改善症状外,还有轻微的降血糖作用,并与胰岛素有协同作用。人参皂苷成分,特别是人参皂苷一Rb2,可以明显地改善高血脂及促进肝的蛋白质代谢、并且抑制实验糖尿动物的高血糖。可用于糖尿病者调理及辅助之用。

对于精神病辅助治疗作用

人参对无力型和无力-抑郁型精神病,无论其病因如何(精神分裂症、中毒或传染病引起的精神病,退化性精神病等),似均有治疗作用。也有认为,人参口服对器质性神经疾患仅能改善病人的一般主观症状,而无客观的明显治疗作用。

治疗神经衰弱的作用

人参对神经系统有显著的兴奋作用,能提高机体活动能力,减少疲劳;对不同类型的神经衰弱患者均有-定的治疗作用,使病人体重增加,消除或减轻全身无力、头痛、失眠等症状。

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的作用

人参皂苷和人参多糖是人参调节免疫功能的活性成分,不但对正常人,而且对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均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

人参多糖是人参中提纯的高分子酸性多糖,是一种免疫增强剂。经过动物实验和人体临床实验观察,证实能显著增强人体免疫力,对恶性肿瘤有一定的疗效;临床实验可见同样延长病人生存时间,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功能,且减轻放疗的毒副作用,加快损伤组织的修复。

经过临床观察证实:人参多糖有明显的升白细胞作用,与放化疗同时应用,能够减小放疗的毒副作用,预防白细胞减少使病人顺利的完成治疗。应用人参多糖过程中无副作用,证明该药是安全、可靠的。

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人参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兴奋作用,而大量时反而有抑制作用。能加强动物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并能增强机体对一切非特异性刺激的适应能力,能减少疲劳感(人参的根、茎、叶均能延长小白鼠游泳的持续时间)。

改善心肌无力的作用

人参对心肌有着直接的作用,一般在小剂量时兴奋,大剂量时抑制。10%人参浸液1毫升/公斤给猫(或兔)灌胃,对心肌无力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复温期间有相当程度的恢复。亦有抗过敏性休克及强心的作用。人参对大鼠心肌细胞膜三磷酸腺苷酶活性有抑制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性,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研究方向

《伤寒论》六经辨证规律的研究。研究重点分三个方面:经方治疗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伤寒论》六经病证内涵的研究; 张仲景辨证论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及指导思想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陈明人参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