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网球 网球用品

网球线如何选择 四问四答帮你了解网球线

在网球运动中,常使用的网球用品就是网球拍了,而网球线则决定了打球的手感,很多人不知道网球线如何选择,也不知道网球线的知识。大家可以从下文介绍的网球线四问四答中了解网球线,希望能帮助大家选购网球线。

网球线四问四答

1、网球线比网球拍重要吗

在商店里我们会看到一些没有线的网球拍,这是空拍框,只是个半成品,更谈不上能演奏出美妙动听的音乐。没有拍线的网球拍,同样是个半成品,根本不可能去击球,因为击球是网球与拍线的撞击。从整个击球的效果来看,网球拍与拍线的作用各占50%,而针对技术水平越高的球员,拍线的作用越重要。这主要是指拍线的材料、拍线的粗细和穿线的拉力大小对击球效果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虽然网球拍对于击球是很重要的,但拍线的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两者对击球的影响力大约相当,各占一半。

2、天然肠线和人造复合弦有何不同

网球拍线的种类根据材料来分主要有两种,即天然肠线和人造复合弦。天然肠线一般由猪、牛、羊等动物的小肠做成,因为早的网球拍线常用羊的小肠做成,故又称为羊肠线。

人造复合弦是由耕种不同的纤维丝结构组成,一般也称为尼龙丝。目前,随着拍线厂商的不断努力研制,现在的人造复合弦在性能上比以前的尼龙线更加接近于羊肠线,所以又称为仿羊肠线。

当今,大多数职业球员,都选择天然肠线,他们认为天然肠线是当前数百种拍线中好的,天然肠线不但击球感觉好,拉力不容易下降,而且拍线的弹性很好,即使穿线的拉力很大,在击球时对手的震动力也很小。它的不足之处是,价格昂贵,耐磨性差,怕热,容易受潮变质。

很多人都选择使人造复合弦,因为价格较低。科技不断在进步,人造复合弦的制造工艺越来越精良,并且种类繁多,可供不同技术风格的爱好者选择。其优点是不易受潮湿影响,使用寿命较长;但要与天然肠线相比,击球感较差,弹性较弱,伸缩性不太好,所以不易在寒冷的天气使用。

3、在购买拍线时,你清楚它的型号吗,性能又是怎样的呢

通常情况下,我们购买的拍线上都有厂商的品牌和一些数字,这些数字表示的就是拍线的型号,是指拍线的横截面的直径,这是决定你使用哪一种粗细拍线重要得数字。

目前拍线市场上,一般有三种型号:15号,16号,17号。每一种型号表示一种拍线的直径,型号数字越大,拍线越细,重量越轻。反之亦然.有时候,拍线上还有附加符号L,如15L,16L,17L。其中以16L为例,它表示这根线比16号线细,比17号线粗,介于16号和17号线之间,也可认作是16号半线。

在拍线的性能方面,一般来说,同一种材料,同一种结构,同一种拉力。细线球感较好,但不耐用;粗线虽然耐磨,但击球时,球的飞行距离较短,击球的感觉较迟钝。综合而言,如果你喜欢打旋转球,或者喜欢发球上网,或者力量不强,那么选用细的拍线比较合适;如果你是打底线落地球型或是主动发力暴打型的球员,则推荐你选用较粗的拍线较好。

4、你会为一般的网球拍选择拍线吗

在了解了网球拍和拍线的知识后我们应该学以致用,能够帮助自己的球拍选择合适的拍线。一般来说,我们主要根据网球拍的软硬程度和拍面的大小来决定选用合适的拍线,其基本原则是要保持拍线和网球拍在某些性能上的一致性。在球拍软硬程度方面,硬球拍的性能是指对网球的反弹力较大,所以一般选用较细的拍线;而软球拍的性能是指对网球的反弹力较小,故常选用较粗的拍线。拍面的大小也是选择拍线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市场上的网球拍类型有:大拍面、中拍面、小拍面和宽边球拍。

1/2页
网球用品网球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