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和孙式的区别

武式太极拳和孙式的区别

武式太极拳是太极拳五种传统流派之一。河北永年人武禹襄及兄弟数人都是跟杨露禅习练陈式太极拳。

为深得太极拳精髓,武禹襄赴河南,在赵堡镇随陈青萍学得陈式小架太极拳,终成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拳架紧小,要求出手不超过足尖,收时不紧贴于身体,左右手各管半个身体,不相逾越。

步伐小巧灵活,虚实分明,迈步时足尖先着地,随后再足跟徐徐着地。

弓步前脚膝盖不得超过脚尖,后腿不可挺直高拔等。

有意思的是,五种太极拳流派中仅有武式太极拳是经过几代外姓人而流传于世的。

武禹襄传拳于李亦畲,李亦畲传至郝为真,又传至郝月如等,所以人们也有把武式太极拳称为郝式太极拳的。

现在尚有人相传的是96势武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推手也称打手,仪有活步推手一种,没有其他流派太极拳所拥有的定步推手。

武式推手的步法是进步三步半和退步三步半,原因是活步推手可以灵活运用,既可以练步法和身法,又可随时变化手法,在动中发劲,始终保持中正稳定的姿势。

孙式太极拳是太极拳五种传统流派之一。河北完县人孙禄堂为形意和八卦名家,后跟郝为真习太极拳,他将形意拳、八卦掌和太极拳三家之长,融会贯通,独创了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有形意拳进步必跟、退步必撤的步法特点及八卦掌拧旋敏捷的身法。

每个动作转身时,均以开与合的手法相接,所以也称做开合活步太极拳。

现流传较多的是97势孙式太极拳,此外,尚有较短小的孙式太极拳套路。

孙式太极拳推手独到之处有步法中的静步、动步,另有合步和顺步,其中合步和顺步均伴随静步和动步进行,可以说在步法方面是比较灵活而多变的。

孙式太极拳的九大特点

(1)三维中枢轴:发现并修为主导人体动力的三维中枢轴。

(2)十字运动面:重心移动的水平面和劲力作用的垂直面。

(3)中和劲力球:由中枢轴、运动面的圆研中和状态,构成形圆意直的中和劲力球。

(4)连续动力源:开合功与鼓荡劲,一气贯串,神行不断。

(5)运作形态:身体形态一三体式。身步法要一形意拳、八卦拳之法。劲意状态一蓄神松空。

(6)结构特征:整体协同惯性力与瞬时拱效应的绝对统一,即鞭劲与架劲的绝对统一。

(7)作用机制:圆研之理一构成完备的适应机制:瞬时自动反馈调节机制,即植物神经与中枢神经的高度协同。

(8)作用效果:能丢而不丢,顶而不顶,三拳合一之效。

(9)主要基本功:无极式、三体式、活步左右互换车轮手。

1/1页
太极拳视频武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