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家居

家庭养花小常识 这五种花孕妇千万不要养

在家里养两盆花即能净化空气,还能使房间充满生机,使人心情愉悦。但是在家中养花也有很多知识是不能忽视的,花品种的选择和禁忌都需要我们了解。那么家庭养花小常识你知道多少呢?那种花适合家里养?孕妇不宜养什么花?

家庭养花小常识

选择好品种

有些花能够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向仙客来、紫罗兰、牵牛花、石竹、茶花等都能够吸收二氧化碳。水仙、句话、鸡冠花、一串红等能氮氧化物转化为植物细胞的蛋白质等。有些花能够分泌杀菌素,茉莉、丁香、金银花等都有这样的功效。在家中养这些花能够很好的抑制病菌的生长,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

不宜养的花

有些花会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不宜放在家中。万年青的茎叶对人的皮肤有很强的刺激性。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适宜养丁香、夜来香等会散发出刺激嗅觉的颗粒的花卉。此外,在屋中种植太对有浓烈香味的花卉会刺激人的神经,不利于睡眠。

检查虫害

检查植物的茎部及叶片下是否有害虫及虫卵。这些初移植物应该与其他盆栽植物分开摆放1个月时间,以防止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一旦发现害虫,应该立即使用杀虫剂处理。

给植物洗个澡

植物也需要清洁洗澡,定时给植物冲洗能够除掉很对植物上的害虫。深秋的时候给植物冲洗还能去掉枝叶上的灰尘,有助于室内清洁。冲洗植物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太用力,防止损害植物枝叶,注意植物完整性的保护。

该换盆时才换盆

除非盆栽植物根生满盆无地伸展,否则不需要换盆。换盆好选择初春季节。同时注意要视情况在换盆之前先浇一次透水,待盆土干湿适度时再换盆。

保持湿度

过热、干燥的空气对盆栽植物不利,而且容易使蜘蛛螨更活跃。保持盆栽植物湿度,不妨采取这些措施:(1)使用增湿剂;(2)将植物放在同一处;(3)将植物摆放在盛水和卵石的托盘上(水不宜淹没卵石)。

哪种花适合家里养

一、茉莉花

味辛、甘,性温,有理气止痛、温中和胃等作用。

2222222222222222222222

使用方法:

1、茉莉银耳汤:银耳25克,茉莉花20多朵。银耳煮熟后,撒上茉莉花即成。此汤气味芳醇,具有疏肝解郁,滋阴降火的功效。

2、茉莉花粥:鲜茉莉花60克,粳米50克。茉莉花清净待煮。至米将熟时放入茉莉花,熟则即食。有疏肝理气、健脾运湿、化浊宽中等功用。

二、栀子花

其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凉血泻火的功效。

使用方法:

1、净化空气。将几朵栀子花放在电脑桌上或卧室里,清香怡人。

2、取适量鲜栀子花入锅用开水焯过备用,可炒肉片或做汤,具有降火、凉血的作用。

三、金银花

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

使用方法:

1、夏天用金银花泡水喝,就能缓解感冒、嗓子疼等症状;或配上枸杞、菊花泡茶,则可以养肝明目。

2、金银花15克,生甘草3克,煎水随时含漱。可缓解咽喉炎、口腔溃疡症状。

三种草药提神、散寒、清热各有千秋

四、薄荷

味辛、性凉,无毒。具有疏风散热、清头目、利咽喉、解郁等功效。

使用方法:

1、新鲜薄荷叶少许,放沸水冲泡,加少量白砂糖,自然冷却。日饮3~5杯,饮用后通体舒坦,缓解嗓子干痒,还有清热利尿的作用。

2、头晕时,可以摘两片薄荷叶贴在太阳穴上,可缓解症状,还能提神醒脑。

孕妇不宜养什么花

1、易出现皮肤过敏的花

这类植物如天竺葵、紫荆花、报春花、玉丁香、五色梅、洋绣球等,接触到会引起皮肤过敏症状等。特别是春天,花粉过敏的概率会增加。

2、有异味的花

有异味或者臭气花,比如南伍味子、马樱丹、石楠花等,这类植物会让孕妇出现不适、欲呕的症状。

3、有毒的花

比如,夹竹桃,含有剧毒,接触或误吃后就会中毒,严重时还会导致出现流产;木兰,如果皮肤触到破损的茎叶时,会出现强烈的刺激性;含羞草、郁金香会引起毛发脱落。常见的有毒花如花烛、状元红、一品红、黄杜鹃等。

4、太过于艳丽的花

这类植物如一品红、石榴等,如果花朵太鲜红,会让孕妇出现兴奋、炫目、疲劳的感觉,还会引起失眠。

5、香气过浓的花

像夜来香、水仙花、香水百合、玫瑰花、茉莉花等,由于花香很浓,孕妇闻久了会很难受,让孕妇出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失眠、食欲降低等不良症状,对胎儿的生长也很不利。

   不仅有净化空气的效果,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如茉莉花、栀子花、薄荷等可以在家中养殖。但是孕妇朋友养花要尤其注意,很多太过艳丽的花、香气浓郁的花都不适合养哦。

       总结:家中养花也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小常识,比如要保持植物的清洁,在家中不要养太多有香气的花,否则香气太过浓郁会引起失眠等。孕妇养花注意事项也很多,有异味的花不要养哦。小编也给大家介绍就几种既有净化空气效果又有药用价值的花,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哦。

1/1页
家庭养花小常识哪种花适合家里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