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

布洛芬混悬液和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可以一起服用?

来源:药品库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中对乙酰氨基酚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有解热镇痛作用;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抗组胺药,能减轻流涕、鼻塞、打喷嚏症状;人工牛黄具有解热、镇惊作用。布洛芬混悬液为非甾体类解热镇痛抗炎药,作用机制是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发挥解热、镇痛、抗炎作用。

小快克与布洛芬混悬液能否同时服用?

小快克是小儿感冒药,布洛芬混悬液是退烧药,两者都要有退热的作用。小快克可以和布洛芬混悬液一起服用,但布洛芬混悬液要在体温高于38.5度时服用。

布洛芬混悬液为解热镇痛类药,其主要组成部分布洛芬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而产生镇痛、抗炎作用:通过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而起解热作用。

小快克的组成部分为对乙酞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及人工牛黄。对乙酞氨基酚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及阻断痛觉神经末梢的冲动而产生镇痛作用;通过下视丘体温调节中枢产生周围血管扩张,增加皮肤的血流、出汗及散热起到退热作用。马来酸氧苯那敏为抗组胺药,有竞争性阻断组胺H;受体作用,可减轻过敏症状,能缓解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此外,人工牛黄也有解热、镇惊作用。

布洛芬混悬液在服用半小时内,体温就开始下降,2h后体温可降至接近正常,并维持6-8h。在服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后不同时间点患儿体温均较治疗前降低,但体温仍高于正常体温。可见,布洛酚混悬液的退热作用优于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

(药品库)
药品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