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木耳的吃法与好处

7、田螺

木耳性味甘平,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元素(钙、铁、磷)之外,还含有磷脂、甾醇、植物胶质等营养成分。这些类脂质及胶质,与田螺中的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起不良反应。从食物药性来说,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于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所以在以木耳入肴时,记得别把它和田螺同吃。

8、维生素A

维生素A与黑木耳相克,黑木耳中含有多种人体易吸收的维生素,服用维生素时再食用黑木耳可造成药物蓄积。此外,木耳中所含的某些化学成分对合成的维生素也有一定的破坏作用。

9、野鸡

患有痔疮者,木耳与野鸡不宜同食,野鸡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诱发痔疮出血。

10、四环素

服四环素类药、红霉素、灭滴灵、甲氰咪胍(西咪替丁)时,应忌食黄花菜、黑木耳、海带、紫菜等。这些食物中的钙离子可与以上药物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结合物而降低药效。

11、维生素K3

维生素K3与黑木耳相克,维生素K3促进凝血作用,而黑木耳中含有妨碍血凝固的成分,可使维生素K3凝血作用减弱,甚至完全丧失。所以,在治疗出血性疾病应用维生素K3时,应当忌食黑木耳。

木耳能减肥吗

木耳含有的特殊成分使得木耳具有减肥减脂的功效。

木耳减肥原理

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这两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从而防止肥胖;同时,由于这两种物质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它消化系统癌症的作用。黑木耳蒸吃有营养,但必须隔水蒸1小时,然后可以用芝麻酱拌着吃,如果再加黄瓜拌会起到功半事倍的效果。降脂,防血稠,而且还有减肥的作用。

13/15页
木耳的功效与作用木耳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