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美味茄子好处多 内服外用皆治病

茄蒂

很多人在吃茄子的时候会把茄蒂丢弃一旁,殊不知茄蒂也有大用处。将茄蒂用水煎服,每天喝一次,能够有效地治疗子宫脱落。将白茄子的根蒂加上茯苓用水煎服,可以减少女性白带增多的症状。

茄根

茄子的根也有大用处。用茄子的根煎汤,再加红糖和酒饮用。每天坚持服用一次,就可以缓解产后腹痛。我们还可以将白茄子的根、木防已的根和筋骨草一起加水煎服,可以预防和治疗风湿关节痛。

三、外用治病

其实,茄子除了吃有各种奇效外,还可以外用来治病。当你被虫子或者蜈蚣咬伤后,不用怕,茄子就可以帮助你。将茄子切开擦抹患处,或者将茄子捣烂后加适量白糖敷伤口,疼痛就可以得到减轻。我们还可以将茄子阴干后烘成粉末,加上适量的冰片调匀,敷在皮肤溃疡处,然后用纱布包扎好,坚持几次就可以治愈皮肤溃疡。

茄子外用还可以治愈我们的口腔问题,效果也非常的明显。牙痛的时候,将茄子花烘焦以后研磨成粉,敷在牙痛处,可以明显改善牙痛。我们还可以将茄蒂浸入烧酒中,用棉签蘸些烧酒塞在牙缝里,可以辅助治疗龋齿。我们也可以将茄蒂烧焦留有原味,再研成粉末,敷在口疮处,也有明显的疗效。

其实茄子浑身都是宝,我们还可以用茄子秧和茄子皮来治疗冻疮和烂脚丫。

四、饮食禁忌

茄子属于寒性,因此消化不良、易腹泻的体虚者和孕妇不宜过多食用。吃茄子的同时不能再吃螃蟹,因为两者都是寒性食物,一同食用往往会使肠胃不舒服,导致腹泻。秋天选茄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选择老茄子,因为老茄子里含有过多的茄碱。茄碱具有抗氧化性和抑制癌细胞的作用,但是摄入量过多的话就会刺激肠胃,麻醉呼吸中枢,甚至会导致中毒。

结语:当你不知道午饭该如何选择的时候,不妨来一道有关茄子的美味吧!茄子营养丰富,对身体的好处多多。吃茄子的时候,千万不要把茄蒂和茄子根给扔了,它们还可以给我们治病。当然吃任何东西都要适可而止,我们也不要大量食用茄子。茄子美味能治病,但也不能多吃。

2/2页
茄子的功效与作用茄子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