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食物养生 三种家常菜竟是防病的长寿药

现代人因为物质条件的提高身体也随之容易出现疾病,“富贵病”便是现代的人的常见疾病,其中包括三高、便秘和肥胖。面对这些问题除了常见的药物之外,几种家常菜也能起到保健功效。

海带

1.减肥

首先,海带的热量低但饱腹感强,消耗100克海带所带来的热量只需要散步8分钟左右。而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却有着强烈饱腹感,不容出现饥饿。

其次,海带中的膳食纤维还可以减少人体对油脂的吸收利用。

2.降血脂

海带中的多糖类物质可以将体内和食物中多余的脂肪带出体外,以起到降血脂、降胆固醇的功效,从而能够防治心血管疾病,减轻血栓、动脉硬化的发生。

3.控血糖

海带中可溶性纤维与不可溶性膳食纤维,是高血糖、糖尿病患者的保健品,一方面可以延缓胃部的排空,在胰岛素分泌不足的情况下,延缓血糖的升高。另一方面,海带本身热量低又减轻饥饿感,可以改善高血糖带来的“三多一少”症状。

4.降血压

海带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其中钾元素可以抵抗钠带来的高血压、浮肿现象,并且海带维护心血管健康,减少高血压带来的危害。

吃法

海带中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但属于植物性食物,其中容易缺乏蛋白质,所以食用时可以搭配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肉、排骨等。

海带食用注意事项

因海带中富含碘元素甲亢病人不宜食用,另外海带有补铁作用,所以食用之后不宜立即喝茶,避免影响铁的吸收。

萝卜

1.软化血管

不同的萝卜其养生功效也有所差异,其中白萝卜富含维生素C可以增强血管韧性,避免血管脆弱出血。胡萝卜中富含的胡萝卜素可以抗血管氧化,维护心血管健康。

2.助消化

萝卜常见的作用便是开胃、助消化、下气,因为萝卜中富含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等物质,可以加快肠道蠕动、促进淀粉和脂肪的消化、健脾胃。

3.止咳化痰

中医里萝卜还是一味中药,除了能够消积之外,还有止咳、化痰、去热、生津等功效。故而民间有利用萝卜汁止咳的偏方。

4.增强免疫力

萝卜还可以增强免疫力,促进体内废物代谢、降血脂、稳定血压等作用。在中医方面萝卜有极强的行气功能,可延年益寿。

吃法

萝卜同样属于植物性食物,几乎不含蛋白质和油脂,故而在食用时候可以配以动物脂肪或植物蛋白,如排骨萝卜汤、萝卜炖豆腐。另外,因为萝卜有吸油脂的作用,可以与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一同食用。

1/2页
萝卜的功效与作用海带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