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茄子的功效 茄子这部位是良药很多人却不知

现代临床研究表明经霜茄棵煮水治疗慢性气管炎有效率很高。药理研究也证明茄子茎叶提取物有抗炎的作用。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方法一定是对于肺热咳嗽的,临床表现为反复咳嗽、痰黄、咽喉肿痛、口干口渴、小便短赤、大便秘结或伴有喘息等症状。如果自己把握不准确,好还是由专业医生来判定是否为肺热咳嗽,如果是由于风寒阻肺或其他原因而导致的咳嗽,服用后反而会加重病情。

其实,不光是茄蒂,茄子花也是1味中药,性味甘平,与土茯苓同用,可治疗妇女白带过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大多没见过茄子花吧。是不是很漂亮呢?

在这里再给大家科普一下,以前我们认为霜打了的茄子不能吃,因为茄子中本身就含有茄碱,有一定的毒性,霜后茄子会使茄碱含量增加,然而现在的大棚种植技术发达,基本不会出现霜打茄子这类问题。现代研究茄子还具有抗衰老、抗癌、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血管等功能,多吃茄子可谓益处多多。

通常很多人在吃完水果后都会把残留下来的果核随手扔进了垃圾桶。其实它们有着我们不知道的功效,就和茄蒂一样,被我们忽视,那么都有哪些被扔掉的东西有我们不知道的功效呢?

1、枇杷核

橘黄色的枇杷是许多人的爱,它的果肉甜美异常,可以给人以绝佳的体验。不过大多数人对于枇杷的印象也就仅仅停留下它的果肉上,对于小小的核却不甚关注。枇杷核是一种具有多种药用价值的传统中药材。

《本草再新》中就有关于它的记载:入肾经、治疝气、消水肿。之所以能够拥有这么多的功效,其实是有根据的。因为它的种子中含有多种非常稀少的元素,如蜡醇、氨基酸、脂肪酸以及游离的氨氰酸,这些元素在进入人体之后可以起到很好的止痛、抗癌效果。

2、荔枝核

绝大多数人喜欢食用荔枝主要是爱吃它的果肉,对于吃剩下的果核往往不屑一顾,荔枝核同样可以被制作成为中药,它味甘、性温、归肝胃二经,制成药物以后可以帮助人体驱散体内的寒气,而且还能用来治疗疝气、腹痛等疾病。此外还可以将其研磨成粉末,用酒进行调服,对于胃痛有着非常显著的治疗效果。

3、榴连核

榴连的气味相信只要闻过之后都会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榴连核也有着相当不错的药用价值,在很久之前就有人用榴连核煲汤了。

《本草纲目》记载:榴连可供药用,味甘温,无毒。其果核的性质也比较温和,在将果肉食用完之后可以将其晒干,然后和其它食材搭配起来煮汤,这种汤有补肾、健脾的作用。不过对于糖尿病、心脏病以及胆固醇比较高的朋友好不要多吃,因为它有可能会增加发病的几率。

2/4页
茄子的作用茄子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