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香菜竟能对抗这些疾病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知道,香菜是一种辅助的调味品,并且很多人总是嫌香菜的味道怪怪的,所以他们是不喜欢吃香菜的,甚至闻到香菜的味道都不行,其实香菜的功效与作用是很大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香菜的药用价值

香菜性温,味辛,具有发汗透疹、消食下气、醒脾和中之功效,主治麻疹初期透出不畅、食物积滞、胃口不开、脱肛等病症。香菜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开胃醒脾,调和中焦;香菜提取具有显著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

香菜的食用价值

香菜嫩茎和鲜叶有种特殊的香味,常被用作菜肴的点缀、提味之品,是人们喜欢食用的佳蔬之一。

香菜中含有许多挥发油,其特殊的香气就是挥发油散发出来的。它能祛除肉类的腥膻味,因此在一些菜肴中加些香菜,即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独特功效。香菜提取液具有显著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另具和胃调中的功效,是因香菜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

吃香菜的好处

1、降血压

香菜还有降血压的作用。据报道,鲜芫荽10g,加葛根10g水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ml,服10天为1个疗程,对治疗高血压有辅助疗效。

2、健胃消食

香菜和消食下气的橘皮、温胃散寒的生姜共人粳米粥内,再加香菜制成香菜粥,可增强散寒止痛、健胃消食的功效,常用于治风寒头痛,胃弱食滞等症。但若不是风寒外侵的感冒就不宜食之。芫荽加丁香、橘皮、黄连等煎服有治胃弱、消化不良的作用。

1/2页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吃香菜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