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韭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韭菜竟不能和它同吃

韭菜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蔬菜,它的生长能力旺盛,而且韭菜的营养价值十分的丰富,但是韭菜有一些的食用禁忌,吃的不对会危害健康。那么,韭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韭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韭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韭菜是很多人喜爱吃的一种家常菜,它有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而且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的功效,另外韭菜能加速人们肠胃的消化功能,所以有治疗便秘的作用。但是吃韭菜也有一些禁忌。那么,韭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白酒

白酒性辛热,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韭菜性辛温,具有补肾温阳,行气理血等功效,两种食物大量同吃,容易引起上火肠胃不适,尤其是对于胃炎的患者来说,吃韭菜喝白酒,如同火上浇油,令胃溃肠病复发。

2、蜂蜜

韭菜辛温而热,含有较多的蒜辣素和硫化物,它的功效正好与蜂蜜相反,另外,韭菜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而蜂蜜也具有润肠作用,二种食物大量同时,会给身体带来不适,而且很容易引起腹泻。

3、菠菜

菠菜和韭菜一样,都是含有较多草酸的食物,而在人体内不容易被氧化分解掉,经过代谢作用后形成的产物,可造成人体内酸碱度失去平衡,吃用过多容易引起中毒,另外,菠菜和韭菜一样,也有滑肠作用,大量同食也易引起腹泻。

4、牛奶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元素,但是韭菜中含有比较多的草酸,所以如果这两者一起大量食用的话,韭菜中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牛奶中的钙元素的吸收,从而造成了营养的流失。

5、牛肉

牛肉可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化痰息风,而韭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助阳之用,两者同煮热性食物,如果大量的一起吃,则容易引起虚火上升,《本草纲目》也有记载:“牛肉合韭薤食,令人热病,合生姜食损齿”。

6、其他

韭菜不能和蒜薹一起大量的同吃,因为这会影响到人体的正常消化功能;另外,韭菜和红酒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所以这两者一起吃的话会引起上火、头晕胸闷、消化不良等症状。

1/2页
韭菜的功效与作用韭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