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罗汉果有什么作用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对肠管作用

科学研究表明,含罗汉果77.5%,含茶叶15%,含7.5%罗汉果制剂的试验品,对小鼠离体小肠自发活动无明显影响,但可加强家兔和狗离体小肠自发活动。

对乙酰胆碱引起的肠管强直性收缩均有拮抗作用,使肠管松弛而解痉,使肠管恢复自发性活动。表明罗汉果对肠管运动机能有双向调节作用。

补肾养肾作用

中医认为,罗汉果滋阴补阳、补肾养肾、益寿延年,可以防止急性肾功能衰竭。

清火作用

中医认为,由胃火引起的症状,通常表现为牙龈红肿疼痛,口臭,喜冷饮,舌红苔黄等。治疗以清泻胃火为主,可选用胖大海、罗汉果、丹皮、生地等。罗汉果清胃凉血,适合去除由胃火引起的上火。

其他作用

罗汉果的果毛可作刀伤药,罗汉果的根捣碎,敷于患处,可以治顽癣、痈肿、疮疖等。

哪些人适宜食用罗汉果

经常吸烟、饮酒,需要洗肺、护肝、养胃和洗肠清宿便者。

演员、教师、广播员、营业员等需保护发音器官者。

深夜加班工作,容易上火、排毒能力减低者。

长坐办公室,呼吸不到室外新鲜空气影响肺部功能者。

室外活动、运动量较大,体内水分容易流失者。

逢年过节,为长辈买健康礼品头痛的人。

罗汉果的食用方法

张栻曾经有诗咏叹罗汉果,黄实累累本自芳,西湖名字著诸方。里称胜母吾常避,珍重山僧自煮汤。林用中也有一首罗汉赋,团团硕果自流黄,罗汉芳名托上方。寄语山僧留待客,多些滋味煮成汤。

自古以来,罗汉果,都是民间常食的养生佳品。那么下面就是罗汉果常用的吃法和几道常见的茶式、汤式和菜式。

总结:罗汉果是一种很好的药食两用的食物,经常吃罗汉果不经能够清火,还可以帮助我们保护身体健康,但要注意了,罗汉果虽好,却不是万能的,也不能多吃,而这一点也是所有食物都有的特性哦。

2/2页
罗汉果的作用罗汉果有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