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茄子的功效与作用 这些食物不能和茄子一起吃

6、茄子不能和鱿鱼一起吃,吃的多的话会使人患痢疾或霍乱。过老熟的茄子不宜食,易中毒。

茄子的做法

1、鱼香茄子

茄子清洗干净后滚刀切成小块,在容器里放入水后挤上柠檬汁,或者加入几勺白醋。放入切好的茄子浸泡十分钟左右,五花肉清洗后切成细丁, 生姜切成丝。热锅冷油,加入五花肉细丁煸炒直到出油为止,加入生姜丝炒出香味, 放入茄子,爆炒几下,放入半勺白糖,加入一勺左右的料酒和酱油上色,加入豆瓣酱不断翻炒到汁水收干,茄子变的很软糯撒上香葱就可以出锅了。

2、红烧茄子

一勺生抽,一勺陈醋、一勺料酒、半勺糖,适量盐调成碗汁备用。茄子切成滚刀块,加入放了淡盐水的盆中浸泡约二十分钟。将泡好的茄子捞出沥水用厨房纸吸净表层水份。锅中油烧热,加入茄子炸,炸至茄子略软捞出。将锅中的油再次烧热后,将茄子入油锅复炸一次。将炸茄子的油全部倒出,只留一点点油,放葱姜蒜炒香。加入调好的碗汁大火烧开,将炸好的茄子放入汤汁中快速翻炒,炒至汤汁略尽,到自已喜欢的程度,加入水淀粉收汁关火即可。

3、蒜泥茄子

把茄子洗净切成长条状,把蒜用工具压成泥。蒸锅里倒些水,水开后,大火蒸5分钟。取一个小碗,放入适量盐,倒入一点生抽,加入一点白开水,加入一点味精搅拌均匀。把搅拌均匀的调料汁,浇到蒸好的茄子上,再把蒜泥浇上。放上香菜和红辣椒,把油烧到九成热,浇到菜上面。后撒上葱花即可。

4、肉末烧茄子

茄子洗净,切成滚刀块,撒上少许盐,腌制20分钟左右。肉末里加入料酒,老抽,盐,淀粉,拌匀腌制20分钟左右。大蒜切片,香葱切葱花。锅中置油烧热,八角和葱蒜爆锅,下肉末翻炒置熟色,沥油装盘备用。补入适量油(茄子吸油),烧热后倒入茄子,翻炒数下,如喜欢深色菜,可加入一点酱油; 加适量水,大火烧开,依个人口味调入盐,盖上锅盖,小火把茄子煮熟。倒入炒好的肉末,和茄子翻炒均匀,开盖大火收汁,起锅前调入少量糖(提味起鲜)和鸡精,装盘即可食用。

总结:茄子的作用很多,不仅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可以有清热解毒美容养颜。茄子的做法有很多,油煎烧煮都可以,但是和他相克的食物也有不少,需要我们生活中注意一下。

2/2页
茄子的功效与作用茄子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