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冬笋的功效 这些人千万不要吃冬笋

冬笋是立秋前后由毛竹(楠竹)的地下茎(竹鞭)侧芽发育而成的笋芽,因尚未出土,笋质幼嫩,是一道人们十分喜欢吃的菜肴。冬笋的作用功效也有很多,而且冬笋的吃法有很多,单是我们要注意有一些人群和食物是不能和冬笋一起吃的,让我们来看看吧。

冬笋的功效

1、冬笋具有增加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因为冬笋中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营养非常丰富,富含大量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能够补充身体所需元素,增加机体的营养,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增加机体的抵抗防御疾病的能力。

2、冬笋具有增加食欲,清毒消痰的作用,因为冬笋具有独特的一种清香,能够帮助机体消化,促进肠道的蠕动,起到增加食欲的效果,而且还可以通便,冬笋属于寒性,他的糖分含量很低,可以治疗上火,清热解毒,而且可以化痰止咳。

3、冬笋具有降脂,降压,降糖的作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高脂肪,高血糖的作用,因为冬笋中富含植物纤维,它可以降低身体中多余的脂肪,通透血管,对一些癌症也有预防的作用,所以有高血压,高脂肪,高血糖的患者可以吃冬笋。

4、冬笋有静心散热的作用,竹笋被誉为人体垃圾的“清道夫”,在夏天孕妈妈尤其适合食用竹笋,因为竹笋对孕期手足心热、心烦气躁症状等有辅助治疗功效。

5、冬笋可以激发脑的潜能,竹笋的皮和切口处出现的白色粉状物质是一种叫做酪氨酸的蛋白质结晶。在体内,酪氨酸被输送到脑部,是激发抗压意欲和脑的潜能所必需的物质。

冬笋的禁忌人群

1、脾胃虚寒者不宜吃冬笋

冬笋性寒、涩,脾胃虚寒者或刚产子的妇女以及吃笋容易诱发哮喘的人都不适合食用冬笋,还有冬笋会助长发疮毒,所以凡是痈疮患者,也都不能食用冬笋。

2、儿童及处于发育期的未成年人不宜吃冬笋

由于这些人群还处于骨骼发育的重要时期,而冬笋中具有的草酸不利于人体对和锌的吸收与利用,所以如果过多的食用冬笋容易引发缺钙而导致患软骨病,或缺锌而导致生长发育迟缓,特别是对于低于十五周岁的未成年人来说尤其不适合食用冬笋。

1/2页
冬笋的功效冬笋的禁忌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