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茼蒿的功效 多吃这种蔬菜帮你开胃消食

茼蒿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因为气味清香被人们喜欢,茼蒿的功效有很多,常吃对身体有好处,在生活中茼蒿可以做成多种菜式,每种都很美味。吃茼蒿虽然好,但是它还有一些食用的禁忌,对茼蒿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继续看哦。

茼蒿的功效

1、消食开胃,通便利肺。茼蒿中含有一种挥发油,这个物质含有特殊的香味,食用之后可以帮助我们肠胃消化,增加食欲,它含有的粗纤维可以帮助我们增加肠胃的蠕动,促进排便,这样能减少便秘情况的出现,有便秘的朋友平时可以多吃一点。

2、清血养心,润肺化痰。茼蒿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和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食用之后可以养心安神,润肠清肺还能增强我们的记忆力;食用茼蒿之后会让我们的心情更加开朗,是一种不错的蔬菜。

茼蒿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

3、消肿利尿,降血压。茼蒿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和维生素,它含有的大量钾可以帮助平衡身体中的钠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对于消除水肿有很好的效果;茼蒿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这个物质在降血压方面有不错的效果。

4、安神健脑,苘蒿气味芳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具有养心安神、稳定情绪、降压护脑、防止记忆力减退等功效。

5、清肺化痰,苘蒿富含维生素A,经常食用有助于抵抗呼吸系统的感染,润肺消痰。茼蒿特殊的芳香气味有助于平喘化浊。

6、其他功效还有:苘蒿还可以防止视力衰退,以及促进皮肤头发、牙齿及牙订的健康生长。

但同时我们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茼蒿的,我要搞清楚哪些人适宜吃茼蒿,哪些人是不能吃茼蒿的,这才能充分地利用茼蒿的功效与作用。

茼蒿的做法

【茼蒿虾皮豆腐汤】

材料: 茼蒿250克、豆腐1块、虾皮1汤匙、香油1汤匙、盐适量、姜1片 做法:

1.准备好所需材料,茼蒿摘去老叶冲洗干净,将茼蒿切成寸段,茼蒿杆和叶分开放

2.将豆腐冲洗一下,切成小块待用,姜切末,虾皮投洗干净

3.锅加水烧开,下入虾皮、姜末、烧开、煮5分钟,将虾皮的鲜味煮出来,下入豆腐烧开,煮5分钟

4.下入茼蒿杆拨散,烧开,茼蒿杆和叶的熟制时间不一样,先下茼蒿杆煮再下入茼蒿叶煮,这样不会把茼蒿叶煮过火

5.下入茼蒿叶拨散,烧开,关火,加入盐调味,淋入香油搅均即可

【白灼茼蒿】

材料:茼蒿300克、小米辣2个、油适量、盐适量、蒸鱼豉油3汤匙、葱1段 做法:

茼蒿300克、小米辣2个、油适量

1.将茼蒿摘去老叶洗净,把根部切去一小段,辣椒切成辣椒圈,葱切葱丝

2.锅加水烧开,加入少许盐,下入茼蒿焯水,待茼蒿颜色变深绿,将茼蒿捞出

3.放在冷水中投凉,捞出攥净水,将茼蒿放在盘内,将葱丝放在茼蒿上,将辣椒圈放在葱丝上,淋入蒸鱼豉油

4.锅加油烧热,将油加热至冒烟,将热油浇在辣椒圈和葱丝上即可

【肉丝炒茼蒿】

材料:茼蒿300克、猪肉100克、油盐适量、大蒜4瓣、 做法:

1.准备好所需材料,将茼蒿择洗干净,将猪肉切成丝

1/2页
茼蒿的功效茼蒿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