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茼蒿的功效 多吃这种蔬菜帮你开胃消食

2.锅加水烧开,下入茼蒿焯水,待茼蒿颜色变深绿,至断生,将茼蒿捞出,放在冷水中投凉,捞出攥净水

3.将茼蒿切成寸段,锅加油烧热,下入肉丝翻炒,将肉丝炒至颜色变白

4.下入蒜蓉炒香,下入茼蒿、盐,快速翻炒均匀,关火,盛出装盘即可

将茼蒿切成寸段,锅加油烧热

茼蒿的食用禁忌

1.茼蒿辛香滑利,脾虚泄泻者不宜多食。

2.茼蒿气浊、上火,一次忌食过量。

3.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这样会减弱茼蒿的健胃作用,所以烹调时应注意旺火快炒。

4.茼蒿和草鱼相克,好两者不要一起烹调,避免引起消化不良。

大便溏薄者不宜食用。

茼蒿含有丝氨酸、天门冬素、苏氨酸、丙氨酸、谷氨酰胺、缬氨酸、亮氨酸、脯氨酸、酪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β-丁氨酸、苯丙氨酸等。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可以养心安神、降压补脑,清血化痰,润肺补肝,稳定情绪,防止记忆力减退。

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劝,促进排便,达到通腑利肠的目的。

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

此外,茼蒿气味芬芳,可以消痰开郁,避秽化浊。茼蒿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通利小便,消除水肿。

茼蒿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补脑的作用。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茼蒿营养十分丰富,除了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之外,胡萝卜素的含量比菠菜高,并含丰富的钙、铁、所以茼蒿也称为铁钙的补充剂,建议容易缺钙的女性食用。

结语:上文为大家介绍了茼蒿的功效,我们现在对茼蒿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茼蒿的朋友可以在平时多吃一点,它可以为身体提供多种营养物质,是一种很适合人们食用的蔬菜,不过在吃茼蒿的时候,要注意它的食用禁忌。

2/2页
茼蒿的功效茼蒿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