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莲藕的好处 多吃这种食物帮你润肠通便

莲藕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它具有多种功效,食用之后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好处。在生活中莲藕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菜式都很美味,并且深受人们的喜欢。不过吃莲藕是有一些禁忌的。下面会有具体的介绍。

莲藕的好处

1.清热凉血

莲藕是一种比较好的食物,在中医学看来莲藕性寒,味甘多汁,吃莲藕具有清热凉血的功效,如果我们有上火的情况或是因为上火出现可一些症状,这个时候可以吃一点莲藕,它对于上火等热性病症有很好的缓解效果。

莲藕是一种比较好的食物

2.通便

莲藕的营养含量丰富,它含有的膳食纤维和粘液蛋白,能和身体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胆酸盐相结合,这样就会减少人体对脂肪类的吸收,膳食纤维可以增加我们肠胃的蠕动,让肠胃中的废气物快速的排出,促进排便。

3.健脾开胃

莲藕本身含有一种独特的清香,它含有的鞣质物质,可以帮助人体做到健脾开胃的效果,食用莲藕可以增强食欲,促进消,在平时如果有食物不振的情况出现,或是肠胃消化能力较差的人,吃一点莲藕可以帮助我们改善这个症状。

4.止血散淤

莲藕中含有一种物质叫做单宁酸,单宁酸的含量还很大,而单宁酸这种物质有着收缩血管的作用,所以食用莲藕有止血的功效,并且莲藕本身还有凉血,散血的功效,所以在中医看来,莲藕能够止血的同时还不会留下淤血。

5.美容养颜

莲藕中还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营养价值高,莲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包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等等,并且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莲藕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质,能够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并且还能够抑制黑色素在皮肤中的沉积,起到美白皮肤的功效,而膳食纤维能够帮助人体排出毒素,因此食用莲藕能够美容养颜。

6.促进乳汁分泌

产妇在生产之后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莲藕,因为莲藕有散血的功效,能够帮助产妇排除腹腔内积存的淤血,并且莲藕还有着促进乳汁分泌的功效。

产妇在生产之后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莲藕

莲藕的做法

一、泡莲藕

【用料】:鲜藕300g、干红辣椒4个、葱姜、白糖、白醋、盐各适量。

【做法】

1、将新鲜的藕洗净,削皮,切成小圆薄片,浸泡在凉开水中。

2、将干红辣椒洗净,去蒂、去籽,切成丝;葱去根,洗净;姜去皮洗净,葱姜切丝。

3、盆内放适量白糖、白醋,加适量盐和少许饮用水搅匀;藕片放入热水锅中焯3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沥干水分,放入盆中和糖醋拌匀。

4、锅大火烧热,倒适量花生油,油温五成热,下干红辣椒丝、葱姜丝,转小火炸,倒入放藕片盆中,盖上盖焖30分钟左右。

1/2页
莲藕的好处莲藕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