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竹笋的功效 多吃这种蔬菜帮你健脾开胃

5、就着热锅热油,放入姜末、蒜粒、干辣椒炒香

6、放入竹笋木耳翻炒一下,倒入肉丝、料汁继续翻炒,

7、淋上芝麻油起锅装盘,撒上葱段。

点评:滋阴补肾,益气利胃,难得的滋补佳品。

放入竹笋木耳翻炒一下,倒入肉丝

二、竹笋排骨汤

材料:猪肋排,竹笋,葱,花椒,姜,胡萝卜,八角,香叶,陈皮,干贝素

做法

1、将猪肋排洗净切块,后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去除腥味和残留的血渍。

2、将锅洗净,加入适量清水,后放入排骨、葱、姜、花椒粒、八角粒,大火烧开转中火,至骨汤发白。

3、竹笋去皮洗净,与胡萝卜一同切块,放入排骨汤中,加入香叶陈皮继续煲。

4、待所有食材熟透之后放入少许干贝素调味,再撒上葱花即可食用。

PS:在猪排骨前,放入的水量一定要充足,中途不要加水。

点评:所有的食材都保留了它应有的味道及营养,鲜味十足。

竹笋的禁忌

1、患有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疾病的患者。这类人吃太多竹笋容易出现腹泻、肠胃绞痛等不适,因为竹笋含有丰富的粗纤维,难消化,不宜空腹或单吃竹笋,也要细嚼慢咽。

这类人吃太多竹笋容易出现腹泻、肠胃绞痛等不适

2、肝硬化者也不宜吃竹笋。曾有报道称有肝硬化的人一次进食较多竹笋,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而送医院急救。

3、患泌尿系结石者不宜常吃竹笋,其中的草酸盐易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形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从而加重病情。

4、自体免疫疾病、皮肤炎及过敏体质者不宜吃竹笋。专家解释,竹笋属于“发物”,容易上火、生痰、发疮、过敏、或令旧疾复发、新病加重,这类病人都不宜多吃。

5、发育期的儿童不宜吃竹笋,如果儿童吃太多笋子,容易缺钙,罹患软骨病,还会缺锌造成生长发育缓慢,这是因为笋中含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所以发育期间要特别注意不要多吃。

结语:刚刚已经为大家介绍了竹笋的好处,经常吃些竹笋,能为身体补充多种营养元素,并且竹笋做出的食物也不错,它适合大多数人食用,不过有肝硬化的人,一定不能吃竹笋哦。

2/2页
竹笋的做法竹笋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