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莲藕的功效 常吃它可以帮你去除体内火气

莲藕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蔬菜,深受人们的喜欢,在平时多吃一点莲藕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本身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生活中莲藕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比较的美味,不过我们知道食用莲藕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莲藕的功效

1、健脾止泻:莲藕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蔬菜,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莲藕本身具有一种独特的清香,它本身也含有具有收敛性质的鞣酸物质,这个物质可以帮助我们促进消化,还能有效防止腹泻。生活中一旦出现了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吃莲藕缓解。

2、清热凉血:莲藕具有很好的降火效果,因为莲藕生长于水中,本身就是一种性质寒凉的食物,食用之后可以为我们带来清热凉血的功效,如果我们因为一些热病引起口渴或泻血者可以常吃莲藕,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清除体热从而治疗热病。

莲藕具有很好的降火效果

3、补血生血:患有贫血的朋友在平时可以多吃一点莲藕,我们要知道莲藕本身含有的物质丰富,它不仅富含蛋白质、淀粉和维生素,并且也含有丰富的铁质、铜质和钾质等矿物质。可以帮助我们预防贫血的出现,能为人体补充铁质和促进红细胞生成。

4、散瘀止血:莲藕性寒,且含有维生素k和鞣酸等止血成分,不仅能散除淤血,还能有效止血。因热病而引起鼻血或咳血等症者应该多吃莲藕,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大有裨益。

5、滋补美容:莲藕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铜和钾等营养物质,且性质寒凉。爱上火的女性朋友们平时可以常吃莲藕,不仅能为人体补充铁质具有优良的滋补功效,还能有效抑制上火引起的痘痘具有美容功效。

6、排毒瘦身:莲藕富含膳食纤维和黏液蛋白,不仅能促进肠蠕动从而帮助体内毒素通过粪便排出,还能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或甘油三酯等脂类物质。女性朋友们常吃莲藕,有排毒瘦身的功效。

莲藕的做法

一、泡莲藕

【用料】:鲜藕300g、干红辣椒4个、葱姜、白糖、白醋、盐各适量。

做法

1、将新鲜的藕洗净,削皮,切成小圆薄片,浸泡在凉开水中。

2、将干红辣椒洗净,去蒂、去籽,切成丝;葱去根,洗净;姜去皮洗净,葱姜切丝。

将新鲜的藕洗净,削皮,切成小圆薄片

3、盆内放适量白糖、白醋,加适量盐和少许饮用水搅匀;藕片放入热水锅中焯3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沥干水分,放入盆中和糖醋拌匀。

4、锅大火烧热,倒适量花生油,油温五成热,下干红辣椒丝、葱姜丝,转小火炸,倒入放藕片盆中,盖上盖焖30分钟左右。

5、将藕片取出摆盘,再将红辣椒丝、葱姜丝点缀在藕片上,浇上糖醋汁即可。

二、炝藕片

【用料】:鲜莲藕300g、盐、白醋、生姜、干辣椒、香油各适量。

做法

1、将新鲜莲藕洗净,去皮,切成薄片;生姜去皮切成姜末;将干辣椒洗净切成细丝。

1/2页
莲藕的功效莲藕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