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绿豆的功效与作用 绿豆竟然不能和它同食

绿豆是我们常见的谷类食物,一般在米粮店或者在超市都是有的卖的。绿豆的家常菜有:绿豆汤、绿豆沙等。那么大家知道绿豆的功效与作用吗?绿豆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绿豆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文吧。

绿豆的功效与作用

一、清热解毒功效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用绿豆煮汤或做粥食用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夏天食用绿豆汤解暑效果非常好。

二、护肾的功能

食用绿豆能减少蛋白分解,保护肝肾。

三、降血脂作用

绿豆中的多糖成份能增加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是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的疗效,所以对于高血脂患者可以食用绿豆来调理。

四、抗过敏作用

绿豆可以抑制荨麻疹等疾病,具有抗过敏的功能。

五、抑菌功能

绿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绿豆的营养价值

绿豆中含有的蛋白质22%~26%,是小麦面粉的2.3倍,小米的2.7倍,玉米面的三倍,大米的3.2倍,在绿豆蛋白质中,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的含量是禾谷类的2~5倍,其中富含氨基酸、色氨酸、赖氨酸、亮氨酸、苏氨酸的完全蛋白质。因此,将绿豆和大米,小米配合食用,可使氨基酸互补。

绿豆中含有淀粉50%左右,仅次于禾谷类,其中直链淀粉占29%,支链淀粉占71%。绿豆中纤维素含量较高,一般在3%~4%,而禾谷类只有1%~2%。

绿豆中脂肪含量较低,一般在1%一下,主要是软脂酸,亚油酸和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

1/2页
绿豆的营养价值绿豆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