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黑芝麻的功效与作用 常吃它还能提高生育能力

芝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谷类,大家都知道芝麻中含有很多的营养物质,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那黑芝麻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黑芝麻的吃法也是有很多的,不同的吃法功效也不一样,那么黑芝麻怎么吃好?很多人喜欢吃黑芝麻糊,黑芝麻糊的做法你知道吗?

黑芝麻的功效与作用

1、乌发润发

黑芝麻水提液能够促使酪氨酸酶表达,黑色素的合成量也就得以提高,白发因此又可以重新变得乌黑。

黑芝麻水提液能够促使酪氨酸酶表达

2、养颜润肤

研究表示,减少身体中的自由基,就能提高身体的氧化酶活性,清除老化代谢产物,这是一种很有效的缓解皮肤衰老的方法。黑芝麻中含有很多的维生素E,而且含量是很多的。很多女性朋友都知道维生素E是一种很有效的抗氧化剂,具有很好的润肤养颜的作用。

3、提高生育能力

黑芝麻富含维生素E,而维生素E除了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之外,还对人体的生育机能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4、使皮肤保持柔嫩、细致和光滑

有习惯性便秘的人,肠内存留的毒素会伤害人的肝脏,也会造成皮肤的粗糙。黑芝麻能滑肠治疗便秘,并具有滋润皮肤的作用。

利用节食来减肥的人,由于其营养的摄取量不够,皮肤会变得干燥、粗糙。

5、减肥塑身

黑芝麻中含有防止人体发胖的物质蛋黄素、胆碱、肌糖,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会发胖。在节食减肥的同时,若配合黑芝麻的食用,粗糙的皮肤可获得改善。

黑芝麻吃多了有什么坏处

很多的食物食用之后对身体都有一定的好处,但是食用过量了,对身体还会有一定的危害。任何方式的食疗都是需要长期的坚持才会有效果的,而且要适量的摄入,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效果。所以黑芝麻吃多了也会有一些坏处,具体是什么呢?一起来看一看。

1、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因为黑芝麻中的油脂与蛋白质的含量都是比较高的,这两种物质都是比较难以消化的,如果摄入量超过人体所能负担的剂量,油脂和蛋白质在肠胃中堆积,会给人体的消化系统带来负担,特别是消化功能不是特别好的的人群。加上黑芝麻的纤维素含量高达百分之十四,纤维素会在肠胃中吸水膨胀也会会导致消化不良。

2、造成内分泌失调:现在很多的医学专家都认识到了芝麻中含有的营养物质,会给人类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好处。芝麻中含有芝麻素,能在人体的肠道微生物的作用下转换成类似的植物雄激素,这种物质对于肿瘤的预防有很好的效果。但是摄入太多的话反而会斗志内分泌失调,带来其他的疾病。

造成内分泌失调

3、造成脱发:众所周知黑芝麻有固肾、乌发、养发的效果,但是黑芝麻的油脂含量,人体吸收过多的油脂会从毛囊中排出体外,过多的油脂被排出来会堵塞头皮毛孔,引起头发油腻和头发的发质下降,增加了脱发的速度。

黑芝麻怎么吃好

1.黑芝麻粥

黑芝麻、米,比例大致为4:1,这是基本的原料,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添加核桃、花生等。黑芝麻本身没有粘性,所以要想做出又香又稠的芝麻糊,还要加些米,这次我用的是糙米,还可以换成小米、黑米、紫米等等任何一种有粘性的米。

1/2页
黑芝麻糊的做法黑芝麻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