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 吃红豆有这些好处

红豆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豆类,红豆有很多的做法,很多人都喜欢吃红豆馅的包子,还有人用红豆煮粥喝。还有一种豆类和红豆经常会被混淆了,就是赤小豆,那么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有哪些呢?红豆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红豆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薏米红豆粥也是一种比较受欢迎的粥类,薏米红豆粥的做法你知道吗?

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

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他们在颜色上是比较相似的,但是长相是完全不一样的。赤小豆是长长的、瘦瘦的,属于细长型,而且颗粒要比红豆小一点。红豆是圆柱形的,它的表面是暗红色的。所以在看见这两种豆类的时候,可以按照这样的方法来分辨。

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红豆的体积比较大,主要是用来制作美味的红豆沙吃。而赤小豆因为体积是比较小的,所以说是很适合用来煲汤、煮粥吃的,可以发挥出利尿消除水肿的作用。

赤小豆的性质比较平和、味甘、酸,属于一种营养价值很丰富豆类食物。同时在赤小豆中,有皂草甙这样的物质大量的存在,因此可以通过吃赤小豆的方法来发挥出通便、利尿的作用,而且赤小豆的消肿作用也很强,如果在平时能够经常的去吃些赤小豆,这样就能够发挥出非常好的清血、消除内脏疲劳的效果,如果本身患有心脏病,或者说肾脏存在问题,这些人群吃赤小豆无疑是很有好处的,是特别适合的食物。红豆的五味属甘酸,可以起到补阴血的效果。而且还可以发挥出疏风清热,燥湿止痒,润肤养颜等多种功效。

赤小豆可以用来制作粥,也可以用来做馅。很多人会用赤小豆来煮粥喝,不仅能利水消肿,化具有一定的健脾作用。红豆有一种比较特殊的额味道,可以和绿豆一样来烹煮,也可以和大米一起煮粥喝。其次,红豆可以做成面团,味道也是很好的。

红豆的功效与作用

红豆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族、钾、铁、磷等多种有益人体的营养物质,不仅能够促进心脏血管的活化,有利尿作用外,还适宜有怕冷、低血压、容易疲倦等现象的人食用,常吃红豆可改善这些不适的现象。另外,红豆还有健胃生津、祛湿益气的作用,是良好的药用和健康食品。

1、补血。红豆中丰富的铁质可以让人气色红润,女性们经常吃红豆的话,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增强体力,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效。

红豆中丰富的铁质可以让人气色红润

2、催乳。处于哺乳期的新妈妈们如果多吃红豆,可以促进乳汁分泌。

3、健脾益肾。红豆有健脾益肾的功效,如果搭配莲子、百合一起吃的话更加可以具有益气、固精、强健筋骨的作用。

4、利尿解毒。因为红豆中有比较多的皂角甙,对肠道有刺激作用,因此可以很好的利尿、解毒、解酒,对患有心脏病、肾病以及水肿的患者有辅助改善的作用。

1/2页
薏米红豆粥的做法红豆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