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黑豆的功效 吃这种食物能为身体补钙

黑豆是很常见的一种谷类,因为营养物质丰富,多数的人都非常喜欢,常吃黑豆能够为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还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出现,黑豆的做法有很多,它可以煲汤,还能够做成菜。吃黑豆的禁忌是什么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黑豆的功效

1、黑豆中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已经高达36%-40%,黑豆中的蛋白质是牛肉、鸡肉、猪肉的两倍左右,这种蛋白质的量不但多,而且质量好。黑豆蛋白质的氨基酸与动物蛋白相似,黑豆中的赖氨酸丰富,还接近人体需要的比例,因此容易消化吸收。

黑豆中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

2、黑豆中的脂肪含量可以说是非常低的,只有15.9%,它当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熔点低,这个物质有益于消化吸收,要知道黑豆中的物质不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它的一个特别就是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但被人体吸收,还可以帮助人们抑制胆固醇的吸收。

多吃黑豆对人体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主要是因为在黑豆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个物质到了身体中,会转成卵磷脂,这个物质能够帮助脂肪代谢。老年朋友可以多吃黑豆,它能够有效的预防动脉硬化的出现,是一种理想的保健品。

3、黑豆的血糖生成指数低,只有18,而我们常吃的大米饭和小麦馒头却高达88,是黑豆的近5倍。因此,黑豆很适合糖尿病人、糖耐量异常者和希望控制血糖的人食用。

4、黑豆中富含的钙是人体补钙的极好来源。钾在人体内起着维持细胞内外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的作用,可以排除人体多余的钠,从而有效预防和降低高血压。黑豆中的铁可预防人体缺铁性贫血,碘可预防甲状腺肿大。黑豆所含的锌、硒、镁也很丰富,对于增强免疫、防癌抗癌作用很大。

5、黑豆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尤其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叶酸、泛酸等,不仅对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有好处,还是美容养颜必需的营养素,维持皮肤和头发的健康光泽。此外,丰富的B族维生素有利于降低人体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黑豆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

6、黑豆中中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不仅能双向调节人体激素,还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对防治中老年骨质疏松也很有帮助。值得一提的是,用于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传统激素替代疗法,会增加乳腺癌、卵巢癌等疾病风险,但是从食物中获取大豆异黄酮在改善更年期症状的同时,不会增加这些风险。

7、黑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10.2%,在豆皮和豆渣中含有纤维素、半纤维素等物质,具有预防便秘和增强胃肠功能作用。黑豆还能够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

8、黑豆的花青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和维生素E协同,能够成为体内防止氧化的保护层,抗氧化活性更好,能起到延缓衰老和增强体质的作用。

1/2页
黑豆的功效黑豆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