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黑芝麻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食物能开发智力

一、黑芝麻鲫鱼汤

准备材料:鲫鱼、红枣、黑芝麻、姜、盐

制作过程

1、鲫鱼去内脏去腮,抹干水份,鱼肚里放姜三片;用油煎至两面金黄。

2、黑芝麻洗净,沥干水份备用,红枣去核备用。

3、汤锅中放入清水煮开,然后把煎好的鲫鱼,芝麻和红枣放进去大火煮开,然后转小火煲半小时左右,后加盐食用即可。

黑芝麻洗净,沥干水份备用,红枣去核备用

厨房小贴士:巧去鱼腥味。 将鱼去鳞剖腹洗净后,放入盆中倒一些黄酒,就能除去鱼的腥味,并能使鱼滋味鲜美; 鲜鱼剖开洗净,在牛奶中泡一会儿既可除腥,又能增加鲜味; 吃过鱼后,口里有味时,嚼上三五片茶叶,立刻口气清新。

二、黑芝麻瘦肉汤

黑芝麻瘦肉汤选用适宜补益生津的黑芝麻配强身滋阴的猪瘦肉共同煲汤,是病后体弱、产后血虚以及面黄羸瘦者的滋补汤。黑芝麻还有通乳的作用,适宜产后乳汁不通或缺乳者。

准备材料

主料:黑芝麻60克、猪瘦肉250克、胡萝卜40克

调料:盐5克,小麻油10克,葱、姜各适量

制作过程

1、黑芝麻、胡萝卜分别洗净,胡萝卜切小块,瘦肉洗净并切成小块,焯水备用;

2、瘦肉与黑芝麻、胡萝卜一同放入砂锅中,煲50分钟,放入盐、葱、姜和小麻油,即可食用。

黑芝麻的禁忌

1、上火的人

生的黑芝麻味甘,性平,这样的黑芝麻一般人都可以食用,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的熟黑芝麻,大部分都是已经经过炒制的,日常生活中黑芝麻的保存一般都是用火炒干之后放在瓶子里,等需要的时候直接添加就可以的。而经过炒制的黑芝麻吃多了就容易上火,所以已经上火的人就不宜食用炒制过后的黑芝麻了。

生的黑芝麻味甘,性平

2、肠炎患者以及腹泻的人

黑芝麻中的脂肪含量很高,含油量能达到46%,而在《本草从新》中有提到:“胡麻服之令人肠滑,精气不固者亦勿宜食。”本身已经有腹泻症状或者肠炎患者就不宜食用黑芝麻,会加重病症,相对而言如果有便秘症状的人就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黑芝麻,可以缓解便秘的症状。

3、服药的人

黑芝麻中维生素E的含量比较高,而维生素E不宜与阿司匹林,洋地黄,新霉素,维生素K,雌激素这些药物同食,所以在服药的人要避开食用黑芝麻。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黑芝麻的功效,我们现在对黑芝麻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黑芝麻的朋友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它能够为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多种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不过人们要做知道吃黑芝麻的禁忌。

2/2页
黑芝麻的功效黑芝麻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