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冬季吃什么水果好 冬季养生必吃7种水果

猕猴桃

猕猴桃是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之一。此外,猕猴桃中的维生素K也很丰富,它不但与凝血功能有关,还有益骨骼健康。研究显示,猕猴桃富含的多种抗氧化剂和血清素,有助改善睡眠质量。

冬季养生8大黄金法则

一、御寒饮食

冬天应选食热量较高的御寒食品。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为主,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提供机体热量较多。医学研究还发现,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气候条件外,还与机体内某些无机盐的缺乏有关。

在蔬菜,尤其是蔬菜的老叶、黄 叶、根及皮内均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因此在食用时,不要去掉这些有益的部分。

人体缺铁可以使人觉得怕冷,这时可增加吃含铁丰富的食品,如肝脏、瘦肉、蛋黄、黑木耳、黑芝麻、香血糯、海参等。新鲜蔬菜与肉类掺杂起来吃,则防寒的效果更好。

二、防寒措施

一般家庭居室,室温宜保持在15-20摄氏度。在低温环境中,要配备好防寒的服装、帽、鞋、手套等。服装、鞋、手套等应避免潮湿,保持干燥。手脚部位不可缚紧,以免影响到末梢血液循环而引起冻疮、冻伤等。

凡是有高血压、心血管系统疾病、肝脏病、胃酸过多者、胃肠功能障碍、肾功能减退、体质虚弱而常感冒者,都应避免在低温环境下工作。

三、勤开窗 防冬季“缺氧”

每到冬季,有些人就会感觉呼吸不畅,感冒次数增多,甚至会出现嗜睡、反应迟钝、疲劳乏力、精神不振、胸闷、气短、头痛等症状。这与换季时人们对外界的反应有关,但另一个重要诱因是冬季氧气供应不足所致。

冬季气温低,人们呆在封闭空间里的时间大大增加,因为怕冷又不注意通风换气,室内空气不能及时补充和更换,空气质量下降。

加之冬季人们室外活动减少,身体缺氧就会发生,气象医学专家称之为“缺氧综合征”。如果缺氧时间太长,人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安全。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检测,通常在氧气较好的地方,氧气浓度为21%左右,密闭卧室经过人们一夜睡眠后,氧气浓度会下降到17%左右,甚至会更低。

冬季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是预防冬季“缺氧综合征”简便易行的方法。因此,在冬季里,一定要适当通风换气才有利人们身心健康,避免发生“缺氧综合征”。

2/3页
冬季吃什么水果好冬季养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