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猕猴桃怎么吃 猕猴桃的做法大全

糖尿病人能吃猕猴桃吗

可以吃猕猴桃,但要适量。人们一般认为水果中的糖分含量较高,糖尿病人不应该吃水果,这是一个误区。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天然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素,它们是糖尿病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

糖尿病人由于对糖的利用发生障碍,所以应该选择吃一些含糖量比较低、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素比较高的水果,它们既能提供必需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素,又不致使血糖快速升高。

国际上按照食品在进入人体 30 分钟后造成血糖升高的程度把它们分为3 类,用糖生成指数( GI )表示,葡萄糖的GI为100 ,GI小于55为低糖生成指数食品、GI在55至75为中等糖生成指数食品,GI大于75为高糖生成指数食品。 糖尿病人应该选择GI小于55的水果,比如青苹果、柚子、西红柿、香蕉、桔子等。这其中以青苹果为佳。

吃水果的时间好选择在餐前半小时或两餐之间,以餐前半小时更好,因为这个时间体内血糖水平比较低,病人在这个时间吃水果既能满足病人的需要,又不致引起血糖过高。

从广义上讲,米、面、糖都属碳水化合物。因此,糖尿病患者究竟能否吃水果,答案是肯定的,糖尿病患者吃什么水果好,吃多少,何时吃,则大有讲究。 糖尿病人应科学吃水果。

①控制水果摄入量,不能一吃就放开肚皮,毫无顾忌。在吃了一定量的水果后,就要相应地在食谱中减少同等热量的主食,以免总热量超标。 一天吃多少水果,可采用“食品互换法”换算出来,所谓“食品互换法”是指在总热量范围内,热卡相等的食品可互相置换。常见的水果与主食之间的等热量关系为:25克米面类主食提供的热量为90千卡,提供相同热量水果的量分别为:柿子、香蕉、鲜荔枝150克,梨、桃、苹果200克,桔子、橙子200克,猕猴桃200克,李子、杏200克,葡萄200克,草莓300克,西瓜500克。

②要尽量选取含糖低、含纤维素、黄体素、番茄红素丰富的黄瓜、西红柿、柚子、山楂、草莓、猕猴桃等。

③吃水果的佳时间,一般认为是加餐时间,即上午9-10点、下午3-4点,晚上临睡前。 虽然新鲜水果对人体健康起着不可缺少的促进作用,但水果中含葡萄糖和果糖,这样的单糖吸收快,吃多了会使血糖升高,因此,对病情重、血糖控制不稳定的糖尿病病人不宜吃。

1、火腿水果沙拉

材料:猕猴桃100克,芒果、熟火腿各50克,葡萄干、原味酸奶各适量。

做法: 熟火腿肉切丁。猕猴桃洗净,去皮,切丁。芒果洗净,切丁。取盘,放入火腿丁、猕猴桃丁、芒果丁和葡萄干。将原味酸奶淋在火腿丁与水果丁上拌匀即可。

能量:总能量约221千卡,蛋白质8.8克,脂肪14.3克,糖类17.0克。

2、猕猴桃杏汁

材料:猕猴桃200克,杏50克。

做法:猕猴桃洗净,去皮,切小丁。杏洗净,去核,切小丁。猕猴桃丁和杏肉丁一同放入榨汁机中榨汁,倒入杯中饮用即可。

能量计算器:总能量约109千卡,蛋白质1.7克,脂肪1.0克,糖类28.2克。

14/15页
猕猴桃怎么吃猕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