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罗汉果怎么泡水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罗汉果,但是不知道罗汉果怎么泡水,罗汉果对人体的功效和作用有很多,但是也有一些副作用需要大家注意的,那么,你知道罗汉果怎么泡水吗?有哪些功效作用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

提起罗汉果,大概人们都不会陌生,因为它享有“神仙果”的美誉。罗汉果又称拉汗果、罗晃子、茶山子、红毛果。 罗汉果主要产于桂林市临桂县和永福县的山区,是桂林名贵的土特产。并且,罗汉果是我国特有的珍贵葫芦科植物,素有良药佳果之称。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及多种维生素等,用途广泛,畅销国内外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罗汉果味甘性凉,归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肺热或肺燥咳嗽,百日咳及暑热伤津口渴等,此外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罗汉果确实有清热润肺的功效,但中医文献中未记载罗汉果有养阴之功效,也无要回避何种食物的记载。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罗汉果含一种比蔗糖甜300倍的甜味素,但它不产生热量,所以是糖尿病、肥胖等不宜吃糖者的理想替代饮料。经常吸烟、饮酒,需要洗肺、护肝、养胃和洗肠清宿便者以及经常加班工作,容易上火、排毒能力减低者或者长坐办公室,呼吸不到室外新鲜空气影响肺部功能者,罗汉果都将是生活中调理身体的不错的选择。

罗汉果的一种名贵药材,性凉味甘,功能清肺润肠.主治百日咳,痰火咳嗽,血燥便秘等症,对于治疗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火,急性胃炎都有很好的疗效。

用罗汉果的根捣碎,敷于患处,可以治顽癣,痈肿,疮疖等;果毛可作刀伤药;用罗汉果少许,冲入开水浸泡,是一种极好的清凉饮料,既可提神生津,又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常年服用,能延年益寿。

此外,人们还经常将罗汉果制作成果茶,或者与一些其他材料如益母草、鱼腥草等一起熬制,均能够起到很好的医疗保健作用。

罗汉果的副作用

我们知道,罗汉果被人们冠以了“神仙果”的美誉,是一种良药佳果,他有很多的功效与作用,被用于一些果饮和食谱中,均有很好的保健效用,但是万物皆有两面,罗汉果在其特有的功效之下也存在一些副作用,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罗汉果味甘,性凉,能够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润肠通便。主要用于治疗肺热痰炎咳嗽,咽喉炎,扁挑体炎,急性胃炎,便秘等等。

因此有些人常用罗汉果泡水喝,一般来说罗汉果的副作用是很小的,只是极少数人不能喝罗汉果水。比如说体质寒凉的人,我们不建议喝罗汉果水,如果咽炎实在难受,以不引起身体的过度反应为限,你可以尝试喝少量的罗汉果水,这样咽炎能慢慢恢复。

常见的罗汉果的副作用就是太甜,伤脾胃。罗汉果如用太阳晒干的可以代茶饮,但不能长期代茶,如果是烘干的饮多了会上火,风热咳嗽好少饮或配其他清热清凉材料饮用。梦遗、夜尿者忌。短期内饮用无妨,长期饮用会导致胃肠功能的下降,引起连锁的病理反应。但是对于体质极其敏感、寒凉的人来说,我们坚决不同意您饮用罗汉果水。建议您先找中医、或者营养师,通过饮食的方法,把体质调整好。

总之,罗汉果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可用于益寿延年、驻颜悦色及治疗痰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消渴烦躁诸症。现代医药学研究发现,罗汉果有抗衰老、抗癌及益肤美容作用;有降血脂及减肥作用,可辅助治疗高脂血症,改善肥胖者的形象。

1/2页
罗汉果怎么泡水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