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秋天的水果有哪些 滋阴补肾的水果竟是它

秋天的水果——山楂

中医以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能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止痢降压。生山楂还有消除体内脂肪、削减脂肪吸收的成效,瘦身的人能够多吃。

山楂降血脂

山楂核果类水果,核质硬,果肉薄,味微酸涩。果可生吃或作果脯果糕,干制后可入药,是中国特有的药果兼用树种,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胸膈脾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山楂抗癌

山楂内的黄酮类化合物牡荆素,是一种抗癌作用较强的药物,其提取物对抑制体内癌细胞生长、增殖和浸润转移均有一定的作用。

清肠排毒

山楂中果胶含量居所有水果之首,果胶能吸附肠道细菌和毒素,起到清肠排毒的作用。秋天天气转凉加上运动量减少,肠道蠕动就会减慢,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适当吃些山楂,可以有效地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防治心血管疾病

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

保持钙

常吃山楂制品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保持骨和血中钙的恒定,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人延年益寿,故山楂被人们视为“长寿食品”。

四类人群不能多吃山楂

怀孕前三个月的孕妇

山楂有活血化淤、刺激子宫收缩的作用,刚怀孕的孕妇本来胎盘就不牢固,再吃山楂就有可能诱发流产。将要生产的孕妇可以适当吃山楂,以刺激子宫收缩。另外生产后,恶露不尽的、产后淤血的、腹痛的产妇都可以适当多吃些。

脾胃虚弱者

山楂虽然因为含有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含有有机酸和膳食纤维能促进胃液分泌、助消化、增食欲,但是这个作用并不是通过健脾胃的功能来实现的,所以平时脾胃虚弱者不宜过多食用。

换牙期儿童

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的儿童,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也会对牙齿生长不利。龋齿的儿童也不能过多食用。

血脂过低者

山楂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血脂过低的人多食山楂会影响健康。

13/17页
秋天的水果秋天的水果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