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夏天吃西瓜有讲究 不看后悔

大家都知道,西瓜是夏天的标配,一到夏天,大街小巷都有卖西瓜的,人们也很爱吃。但是切开的西瓜怎么保存,却成了大家烦恼的一个问题,而且夏天吃西瓜有讲究,对待西瓜千万别随心所欲。想知道西瓜的功效与作用以及吃西瓜的好处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如果你不了解吃完的西瓜怎么保存,或者是不知道如何选择保鲜膜的话,赶快来看看下面将给你们介绍的这些,不看可是会后悔的。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都喜欢每天吃西瓜。西瓜,又叫水瓜、寒瓜、夏瓜,堪称“瓜中之王”,因是在汉代从西域引入,故称“西瓜”。

西瓜味道甘甜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招牌营养素,是一种富有营养、纯净、食用安全的食品。

切开的西瓜盖上保鲜膜放在冰箱里安全吗

由于在西瓜切开的过程中会沾染上细菌,冷藏只能抑制细菌的繁殖,并不能冻死细菌。再加上西瓜富含葡萄糖、果糖等多种营养物质,会为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必备的原料。

因此切开的西瓜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其表面依旧会滋生细菌。而这些细菌往往会导致人食物中毒,引起腹泻等。

盖上保鲜膜后呢

很多人觉得盖上保鲜膜再放入冰箱的西瓜非常安全,其实使用保鲜膜保存的西瓜有时比不用保鲜膜的反而坏得更快。

因为西瓜在盖保鲜膜之前,其表面可能存在细菌和微生物,如果保鲜膜的透气透水功能不好,温度下降慢,就会导致这些微生物或细菌繁殖得更快,特别是产生厌氧反应后食物就很容易变质。

因此在切西瓜时一定要事先把西瓜、刀具和案板清洗干净,西瓜好现切现吃,吃不完的再尽早盖上保鲜膜冷藏。

如果选择的保鲜膜太厚,也会导致食物不能“呼吸”到氧气,从而发生厌氧发酵以致腐烂变质。因此,太厚的保鲜膜也不利于保鲜,要选择透气的保鲜膜哟!

夏天健康吃西瓜就要注意存放的时间,切开的西瓜放入冰箱好别超过12小时,长不要超过24小时。

此外,把冰箱里的西瓜拿出来吃时,可以先将表面约1厘米的部分切除掉!

西瓜贮藏保鲜其它的方法

1.室内堆藏法

在阴凉干净的房屋、屋窖或地窖的室内,用福尔马林溶液消毒地面,然后铺上干稻草。将采收八九成熟带6-7厘米瓜蔓的西瓜,放在10%-15%的食盐水中浸泡3-5分钟,稍凉后按西瓜田间长向放置,一层干草一层瓜,留过道以利检查和通风。

夜间换气降温,地面适当洒水增湿。此法可保鲜西瓜2个月。

2.沙上养藏法

在干净通风避雨处,铺上60毫米厚的干净细沙,取晴天清晨采收的七八成熟的西瓜,留3片叶子,切口中以草木灰糊住后轻轻码放一层,再盖细沙50毫米,瓜叶留在外面制造养分。此法可保鲜西瓜3个月。

1/3页
西瓜的功效与作用吃西瓜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