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橙子的功效与作用 吃橙子会上火吗

橙子是经常吃的一种水果了。橙色的外观十分可爱,特别多汁,口味酸甜。提到小编都忍不住流口水。而且大家都知道橙子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预防感冒,对身体非常好。那么你还知道橙子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吗?橙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橙子除了直接吃还有哪些吃法?吃橙子会上火吗?吃橙子还有哪些禁忌方面需要注意的?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橙子的功效与作用

橙子口味酸酸甜甜,性质偏凉的。能够生津止渴、开胃下气的功效。在吃过饭之后喝一点橙子汁,能够解油腻、消除身体积食、醒酒的作用。而且橙子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全面,是一款老少皆宜的水果。橙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接着往下看。

1、和胃降逆,橙子味酸,性寒凉,入肝、胃经。有和中开胃,降逆止呕之功。善用于饮食停滞而引起的呕吐,胃中浮风恶气,肝胃郁热等疾病。

2、橙子能够宽胸开结。橙子的性质偏寒,能够清热将逆。改善清楚肺胸的热。如果肺中火气,或者外感风热,会导致口中带痰。痰淤积在胸口,就会导致气机痹阻,会引起胸部疼痛,咳喘,咯痰黄稠,甚至会咳血。或痰腥臭,烦闷发热,苔黄腻,脉象滑数,治宜用橙子,泄热涤痰,宽胸开结,凉血止血,功效显著。

3、消瘿,因外邪所侵,或情志内伤,以及体质虚弱,使气机阻滞,津液积聚为痰。如《丹溪心法》:“痰之为物,随气升降,无处不到。”“凡人身上、中、下有块者,多是痰。”故瘿自发生和痰凝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如痰凝结于喉结两侧为肉瘿。其症喉结两侧肿块在于皮里膜外,局部不红不热,按之坚实或有囊性感,舌苔薄腻,脉滑,治宜用橙子清热化痰,解郁散结。

4、橙子中的成分能够杀掉鱼蟹中的毒素。橙子的口味酸,味道芳香。能够出去腥味,对胃部也有好处。饮酒过量的人,或者做鱼蟹的菜的时候,可以放一些橙汁,能够较好的调味和醒酒的作用。使的菜变得更加味道香美。

橙子的营养价值

橙子又名“黄果”、“金环”,为芸香科植物香橙的果实,原产于中国东南部,是世界四大名果之一。 橙子分甜橙和酸橙,酸橙又称缸橙,味酸带苦,有时甜中带酸,不宜食用,多用于制取果汁,很少鲜食。鲜食以甜橙为主。中国甜橙品种很多。甜橙果实为球形,上下稍扁平,表面滑泽,未成熟前色青,成熟后变成黄色果肉酸甜适度,汁多,富有香气,是人们喜欢吃的水果之一。

甜橙的可食部分为74%,每100克甜橙肉含热量为197千焦耳,水分87.4克,蛋白质0.8克,脂肪0.2克,膳食纤维0.6克,碳水化合物10.5克,等多种有益物质,还含橙皮甙、柚皮芸香甙、柚皮甙、柠檬苦素、那可汀、柠檬酸、苹果酸。果皮含挥发油,有七十多种活性物质,主要为正癸醛、柠檬醛、柠檬烯和辛醇等。下面总结一些橙子营养价值的具体表现:

1、橙子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P,能增加机体抵抗力,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者常食橙子有益。橙子所含纤维素和果胶物质,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清肠通便,排除体内有害物质。橙皮性味甘苦而温,止咳化痰功效胜过陈皮,是治疗感冒咳嗽、食欲不振、胸腹胀痛的良药。橙子几乎已经成为维生素C的代名词。

2、橙子味甘、酸,性凉。具有防治便秘的功效、生津止渴、开胃下气帮助消化。正常人饭后食橙子或饮橙汁,有解油腻、消积食、止渴、醒酒的作用。橙子营养极为丰富而全面,老幼皆宜。 

1/2页
橙子的营养价值橙子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