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吃红枣的好处 常吃红枣的功效你知道多少

减少老人斑

红枣中所含的维生素C是一种活性很强的还原性抗氧化物质,参与体内的生理氧气还原过程,防止黑色素在体内慢性沉淀,可有效地减少色素老年斑的产生。

防止落发

红枣有健脾养胃之功能。“脾好则皮坚”,皮肤容光焕发,毛发则有了安身之处,所以常食营养丰富的红枣可以防止发脱落,而且可长出乌黑发亮的头发。

可以促进睡眠

红枣,有补脾、养血、安神作用。晚饭后用红枣加水煎汁服用即可;或者与百合煮粥;临睡前喝汤吃枣,都能加快入睡。用鲜红枣1000克,洗净去核取肉捣烂,加适量水用文火煎,过滤取汁,混入500克蜂蜜,于火上调匀取成枣膏,装瓶备用。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连续服完,可防治失眠。

防治遗精,防腹泻

另外红枣还有补充钙质,防治遗精,防腹泻等作用。

枣怎么吃好

新鲜的大枣

鲜枣的维C比干枣含量更为丰富,并且营养更容易为人体所吸收。鲜枣以生吃为好,洗净后直接食用即可,但注意不可食用过多。生吃时,枣皮易滞留在肠道中不易排出,因此吃枣时应细细咀嚼。鲜枣性凉,生食损脾作泻,鲜枣虽汁多味甜,味道可口,但一天不应超过20颗。以免损害消化功能。

干红枣

干枣虽经过晾晒,维生素有所损失,但铁含量反而上升了。熟食干枣可以使营养物质更好地得到释放,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干枣洗净后蒸煮、熬汤、放入米饭一起煮成饭等,都是不错的方式。干大枣为滋补佳品,营养丰富,但不应食用过多,一天应不超过7颗。

食用禁忌

不可过量。每天吃枣以不超过50克为宜。《本草纲目》中说:“多食令人寒热,凡羸瘦者不可食。”脘腹胀满、食欲不振者不宜食用。因其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红枣气味甘、辛、热,性偏湿热,容易生痰生湿。痰湿壅盛的人多食红枣以后,原先的症状容易加重,出现寒热口渴、胃胀等不良反应。吃枣还要注意保护好牙齿。

好不要用水煎煮。因为温度超过80℃,枣里面的维生素C就被破坏了。用清水洗净后,生吃是有营养的,每天坚持吃5~8枚红枣,对身体非常有益。

腐烂变质勿食用。大枣腐烂以后,会利于微生物在其体内繁殖。同时腐烂后的枣内可分解出甲醛和甲醇等物质。这种物质在食用后,轻者可引起头晕,眼睛受害;重则更会危及到生命。

枣子吃多了会涨气,孕妇如果有腹胀现象就不要吃枣了,如果只喝红枣汤就不要紧。

食用红枣后,不要马上吃高蛋白食品。吃红枣之后不要马上进食蛋白质高的食物,如海鲜和奶制品。因为维C会使这两种食品中的蛋白质凝成块不容易吸收,所以要在吃枣1~2个小时后,再吃高蛋白食品。

不应和动物肝脏同时食用。动物的肝脏富含铜、铁等元素,铜铁离子极易使红枣中的所含的维生素氧化而失去功效。

服苦味健胃药及驱风健胃药时不应食用。苦味及驱风健胃药是靠药物的苦味来刺激味觉器官,反射性地提高食物对中枢的兴奋性,以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若服用以上药物时用大枣,则明显地影响药物的疗效。

不宜与维生素同时食用。枣里面本身富含的维生素,可分解破坏维生素K,从而降低维生素的治疗作用。

不宜和黄瓜或萝卜一起食用。萝卜和黄瓜中含有的某种维生素分解酶,都会在与枣食用时发生冲突。

服用退烧药时切勿同食。退烧药物内含有的某种特殊物质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形成不溶性的复合体,不利于人体的吸收,因此会大大降低退烧药的药效。而大枣正是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所以在吃退烧药的时候千万不要再吃枣了。

下腹部胀满、大便秘结者不宜食用。如果平时喜咳痰,胸中常常感到满胀,并且容易感到疲乏,胃中常胀满,食欲不振。那么多食大枣以后,原先的症状容易加重,出现寒热口渴、胃胀等不良反应。因为大枣气味甘、辛、热,性偏湿热,容易生痰生湿。

儿童不宜过多食用。儿童脾胃功能较弱,大枣黏腻,不易消化,多吃会影响儿童食欲和消化功能。同时大枣的糖分比较多,还容易引发儿童的龋齿。

总结:红枣是一种很好的食物,经常吃红枣或者用红枣泡水喝有很多的功效,因此朋友们在生活中不妨适当吃一些红枣,相信能够起到很好的养生效果,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哦。

2/2页
吃红枣的好处红枣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