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吃橙子会上火吗 橙子有哪些好吃的做法

提到橙子相信大家想到的都是慢慢的维生素C。橙子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它含有的维生素对人身体有很大的帮助。不过橙子吃多了是否会上火呢?相信有很多人想要了解。吃橙子有哪些事情是需要注意的?橙子有什么功效与作用?橙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橙子有哪些吃法?想要了解的朋友就一起来看一下吧。

吃橙子会上火吗

相信想要补充维生素C的话,大部分的人除了柠檬想到的就是橙子了吧。柠檬虽然味道清香,但是不能直接食用。而且橙子的味道非常的鲜甜,吃一个橙子整个房间都是充满香味。你知道吃橙子会造成上火吗?

其实吃橙子并不会上火哦,橙子其实有败火的功效!每天吃一颗橙子,补充维生素C就是如此简单。不过如果你的是寒性体质,建议不要吃太多橙子喽。

吃橙子不会上火,那么吃多了会胖吗?当然不会哦,橙子是一种低热量的水果,坚持吃橙子一段时间你的皮肤会更白皙。但是由于橙子糖分较高,建议大家吃完之后刷牙哦,酱紫能避免蛀牙。

既然橙子的营养非常丰富,而且吃多了也不会造成上火以及发胖的情况,那么孕妇可以吃橙子吗?

橙子中含有丰富的果胶、蛋白质、钙、磷、铁及维生素B1、B2、C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高。能软化和保护血管、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对皮肤干燥也很有效,橙皮素还有健胃、祛痰、镇咳、止逆和止胃痛等功效,特别适合孕早期妇女食用。

橙子的食用禁忌

橙子色采鲜艳,酸甜适口,轮廓规正秀美,含有雄厚的维生素C、钙、磷、β-胡萝卜素、柠檬酸、橙皮甙以及醛、醇、烯类等物质,是深受人们喜爱的瓜果,也被喻为“疗疾佳果”。中医认为橙子性味甘、酸、凉,入肺、胃经,有理气与中,生津止渴,化痰止咳之效,合用于脾胃气滞,胸腹满闷,呕逆食少,口中干渴或消渴及咳嗽痰多等症。通常人群均可食用,胸膈满闷、恶心欲吐者,饮酒过量、宿醉未醒者特别适合食用。

吃橙子的食用隐讳有哪些?古方中医食疗指出饭前或枵腹时不宜食用,不然橙子所含的有机酸会刺激胃黏膜,对胃有利。吃橙子的食用禁忌具体如下:

1、在吃完了橙子之后一个小时的时间好都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的蛋白质在遇到果酸时候会凝固,从而影响了消化吸收。

2、橙子味美但不要吃得过量。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免得对口腔牙齿无害。

3、不要用橙皮泡水饮用,由于橙皮上一般都市有保鲜剂,很难用水洗净。

4、橙子与虾不宜同食:橙子含有单宁,虾富含钙。同食会发作不易消化的物质,易刺激胃,呈现呕吐等征兆。

5、橙子与猪肉不宜同食:橙子中的单宁会与猪肉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不利于人体消化的物质,从而发生恶心、腹痛等症状。

6、橙子忌与槟榔同食,槟榔有祛痰止咳、消食醒酒、宽胸止吐、驱虫等感化。

橙子的功效与作用

橙子口味酸酸甜甜,性质偏凉的。能够生津止渴、开胃下气的功效。在吃过饭之后喝一点橙子汁,能够解油腻、消除身体积食、醒酒的作用。而且橙子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全面,是一款老少皆宜的水果。橙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接着往下看。

1、和胃降逆,橙子味酸,性寒凉,入肝、胃经。有和中开胃,降逆止呕之功。善用于饮食停滞而引起的呕吐,胃中浮风恶气,肝胃郁热等疾病。

2、橙子能够宽胸开结。橙子的性质偏寒,能够清热将逆。改善清楚肺胸的热。如果肺中火气,或者外感风热,会导致口中带痰。痰淤积在胸口,就会导致气机痹阻,会引起胸部疼痛,咳喘,咯痰黄稠,甚至会咳血。或痰腥臭,烦闷发热,苔黄腻,脉象滑数,治宜用橙子,泄热涤痰,宽胸开结,凉血止血,功效显著。

3、消瘿,因外邪所侵,或情志内伤,以及体质虚弱,使气机阻滞,津液积聚为痰。如《丹溪心法》:“痰之为物,随气升降,无处不到。”“凡人身上、中、下有块者,多是痰。”故瘿自发生和痰凝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如痰凝结于喉结两侧为肉瘿。其症喉结两侧肿块在于皮里膜外,局部不红不热,按之坚实或有囊性感,舌苔薄腻,脉滑,治宜用橙子清热化痰,解郁散结。

1/2页
橙子的营养价值橙子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