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罗汉果的作用 罗汉果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罗汉果是被人称为“神仙果”的一种中药材,很多人都知道罗汉果泡水是对嗓子非常有好处的事情。下面小编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下罗汉果的作用、罗汉果的食用方法以及罗汉果食用注意事项是哪些。一起了解一下吧。

罗汉果的作用

降血糖作用

现代医药学研究发现,罗汉果含有丰富的糖甙,这种糖甙的甜度是蔗糖甜度的300倍,具有降血糖作用,可以用来辅助治疗糖尿病。中医也认为,糖尿病是燥热伤津导致的消渴病,罗汉果不能作为主要的治疗药物,但是可以作为辅助治疗且作用颇大。

抗衰老作用

罗汉果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维生素C,有抗衰老的作用。传说数百年前有位叫罗汉的乡村医生,常在广西永福县龙江一带的山岭间采集草药。经过多次行医实践,他发觉一种野生藤果有消痒止痛的功效。叶可治顽癣、痈肿。根可敷疮疖,果毛是刀伤良药。遂加以研究、栽培和应用。山里人以此果煮茶长期饮用,高寿者众多。人们由此怀念罗汉,更将此果取名为罗汉果。中医认为罗汉果能益寿延年,现代医学也认为,罗汉果对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防治坏血病、抗癌作用

因为罗汉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因而食用它可以防治坏血病、癌症。研究发现,微量元素硒对癌细胞具有选择性杀伤和抑制作用,对正常肝细胞却没有明显影响。显然,补硒可成为人们预防癌症的有效措施。人体内存储硒的能力很弱,因此需要经常食用含硒较高的食品才能获得足够的硒。而罗汉果不愧为传说中的神仙果,同样拥有着硒含量。

降血脂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罗汉果是一种防治高血脂果品。罗汉果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脂、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对防止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侑一定疗效。

减肥作用

罗汉果口感甜美可以解馋,热量又很低,所以很适合减肥瘦身,并且还美容养颜。而且罗汉果含有大量粗纤维,能减轻饥饿感,让人产生饱腹感,是减肥人士不错的选择之一。

对肠管作用

科学研究表明,含罗汉果77.5%,含茶叶15%,含7.5%罗汉果制剂的试验品,对小鼠离体小肠自发活动无明显影响,但可加强家兔和狗离体小肠自发活动。对乙酰胆碱引起的肠管强直性收缩均有拮抗作用,使肠管松弛而解痉,动使肠管恢复自发性活。表明罗汉果对肠管运动机能有双向调节作用。

补肾养肾作用

中医认为,罗汉果滋阴补阳、补肾养肾、益寿延年,可以防止急性肾功能衰竭。

清火作用

中医认为,由胃火引起的症状,通常表现为牙龈红肿疼痛,口臭,喜冷饮,舌红苔黄等。治疗以清泻胃火为主,可选用胖大海、罗汉果、丹皮、生地等。罗汉果清胃凉血,适合去除由胃火引起的上火。

1/2页
罗汉果的食用方法罗汉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