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冬季养生 11种进补汤料各显神通

雪蛤

从广义上讲雪蛤是一种蛙,主要指长白山林间的林蛙,而我们常说的雪蛤则是这种雌林蛙的输卵管部位,每到这个季节都是雌林蛙生命力强的时候,也是身体营养丰富的时候,此时的雪蛤更是进补极品。

沙姜

沙姜也叫山奈,跟姜可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食材,它性温热,味道辛辣之中又有股子独特的香味儿,既是款对消化不良、胃寒疼痛都有效果的中药,同时也是本季入汤的好味香料。

木瓜

木瓜一直有百益果王的称号,把木瓜和滋补汤水结合在一起绝对是明智选择,要知道木瓜的果肉不仅丝滑芳香,而且它的性温平,能很好地帮助人身体吸收食物的营养。

大枣

如果找个人说食补佳品,估计不少人第一想到的都是大枣,没错,《本草新编》里面也说它“通九窍,和百药,养肺胃,益气,润心肺,生津,助诸经,补五脏。”在天冷的时候加到汤中一起煲尤其适合。

白萝卜

别看白萝卜是十足的平价蔬菜,关于它的美誉可是不少呢,萝卜在民间不仅有“小人参”的美称,“萝卜上市、医生没事”、“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之类的顺口溜也很能说明问题。

萝卜性平,味辛甘,能化痰止咳、下气宽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吃萝卜也有讲究,一根白萝卜的中段至根部是适合入汤的,这部分的萝卜含的淀粉酶比较多,能够帮助消化,煮汤后口感也比较好。

松茸

身为一种珍稀名贵的食用菌类,松茸“菌中之王”的名号如今已经被人们熟知了,相传1945年广岛遭原子弹袭击后,唯一存活的植物只有松茸,目前在全世界也都不能人工培植。

松茸里含有大量的粗蛋白、粗脂肪和粗纤维,对人的肠胃特别好。同时,它还有着鲜嫩的口感、清甜芳香的味道,实在是难得的珍品。

莲子

莲子性平味甘,有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健脾补胃的功效,如果你的身体里还有着秋日留下的燥火,那么用它来熬入冬的粥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3款汤谱

玉米猪脚汤

材料:玉米一根,木耳适量,香葱,枸杞,花生,生姜,猪脚两只。

2/3页
冬季养生汤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