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冬季养生 冬天必吃的8种红色食物

冬天气候寒冷,天气情况不尽人意,身体虚弱的人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这个时候正是养生的佳时机,那么你知道冬天吃什么能够养生保健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冬天必吃的8种红色食物,赶紧来看看吧!

1、牛肉

牛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可以有效补血养血,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肉类。

牛肉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6,这种物质能够增强免疫力,促进蛋白质的新陈代谢和合成,从而提高身体抵抗力。而且,牛肉中脂肪含量很低,但却富含结合亚油酸,这些潜在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女性养颜抗衰。

2、羊肉

冬天的时候天气寒冷,许多地方都有各自的特产羊肉。比如苏州的藏书羊肉,就是一种非常美味的羊肉汤。羊肉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营养物质。羊肉除了营养丰富外,因其性味甘温,有温中健脾、补肾壮阳、益气养血等功效。

冬天吃一些羊肉,不仅能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还能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修复胃粘膜,帮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作用。

但是羊肉性属温热,常吃容易上火。所以,吃羊肉时要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吃羊肉时好搭配豆腐,它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而羊肉和萝卜做成一道菜,则能充分发挥萝卜性凉,可消积滞、化痰热的作用。

3、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健脾消食、补肝明目、降气止咳。

胡萝卜还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A,具有促进机体正常生长与繁殖、维持上皮组织、防止呼吸道感染等功能。

胡萝卜除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外,还有丰富的丙氨酸等九种氨基酸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有抗癌作用。

胡萝卜素可清除致人衰老的自由基,除维生素A外,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招牌营养素也有润皮肤,抗衰老的作用。

生吃胡萝卜容易让其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被人体吸收,所以喝鲜榨的胡萝卜汁,可以起到润肠通便、排毒的作用。但是生吃却不是胡萝卜素的佳吸收方式。

熟吃能够充分吸收胡萝卜素,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和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一样,只有在烹调时适当多放油才会大大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率。

4、红薯

红薯味道甜香,而且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10余种元素。营养价值非常高,很适合冬天食用。

1/3页
冬季饮食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