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栗子的营养价值 告诉你栗子怎么吃才营养

什么是栗子

栗子,正名为栗(Castanea mollissima Bl.),又名大栗、板栗、毛栗子,它是我国的特产。栗子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糕点、菜肴、煮粥等。栗子,古称木奄子。

从西安半坡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已发现有栗子的实物遗存,距今已有6000多年的采食历史。春秋战国时期,栽种栗子已很盛行。

香甜味美的栗子,自古就作为珍贵的果品,是干果之中的佼佼者。栗子属于坚果类,但它不像核桃、榛子、杏仁等坚果那样富含油脂,它的淀粉很高。

干栗子的碳水化合物达到77%,与粮谷类的75%相当;鲜栗子也有40%之多,是马铃薯的2.4倍。鲜栗子的蛋白质含量为4%~5%,虽不如花生、核桃多,但略高于煮熟后的米饭。

同时它还且有较好的药用价值,中医主为栗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我国栗子品种丰富,根据外形分类大致为两种,一种为锥栗,主要生产在福建以北山区。

扁平个大的为栗子主要在中国北部多省都有。壳斗大,球形,外生刺,坚果2~3个,生于壳斗中,俗称栗子,是中国特产,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它还被称为“人参果”。

香甜味美的栗子,自古就作为珍贵的果品,是干果之中的佼佼者。栗子属于坚果类,淀粉很高。中医认为栗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

因此栗子又有了“肾之果”的美名。分布于中国辽宁、北京、河北、山东、河南、陕西黄龙县等地,河北承德宽城地区栗子含有机成分铁,因此特以有机栗子著称。

栗子适应性强,栽培管理方便,产量稳定,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华北地区的群众把栗子叫做“铁杆庄稼”,是绿化结合生产的良好树种。

栗是山毛榉科栗属中的乔木或灌木总称,大约有7-9种。我国一般就分为两种,野生栗子和杂交改良栗子。

在我国普遍种植的是杂交培养后的改良品种,因个儿大,味儿甜,抗病性强,所以被我国广泛种植,栗子原生于北半球温带地区,大部分种类的栗子树都是20-40米高的落叶乔木,只有少数是灌木。

各种栗子树都结有可以食用的坚果,单叶、椭圆或长椭圆状,10-30厘米长,4-10厘米宽,边缘有刺毛状齿。雌雄同株,雄花为直立柔荑花序,雌花单独或数朵生于总苞内。

坚果包藏在密生尖刺地总苞内,总苞直径为5-11厘米,一个总苞内有1-7个坚果。花期5~6月,果熟期9~10月。

5/15页
栗子的营养价值栗子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