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如何科学食用黑木耳

黑木耳的食疗价值

1、清涤胃肠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它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对无意食下的难以消化的头发、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异物也具有溶解与氧化作用。常吃黑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涤肠的作用。特别是对从事矿石开采、冶金、水泥制造、理发、面粉加工、棉纺毛纺等空气污染严重工种的工人有非常重要的功用。

2、治疗便秘

黑木耳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植物胶质以及一种叫做“多糖体”的物质,这是一种天然的滋补剂,和黑木耳中丰富的纤维素共同作用,能促进胃肠蠕动而防止便秘,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有害物质及时清除和排出,还可促使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从而起到防止肥胖和减肥的作用。

3、化解结石

黑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也有较好的化解功能,因为它所含的植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泌尿道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植物碱能协同这些分泌物催化结石,润滑肠道,使结石排出体外。

4、降低血脂

黑木耳中含有一种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成分,其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与小剂量阿司匹林相当,可降低血黏度,使血液流动畅通。北京心肺中心的研究结果已证实,每日泡发10~15克黑木耳食用,即有明显的抗血小板聚集、抗凝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血液黏稠度高、血胆固醇高的中老年人经常吃黑木耳有预防脑血栓和心肌梗死的作用,有利于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5、美容黑发常吃黑木耳可保持女性娇美

祖国医学认为:“妇女以养血为本”。女性只有气盛血盈,才能使肌肤细腻柔嫩、红润光泽、娇颜如玉。爱发是人的天性,经常食用黑木耳可治疗秃发,使头发增加光泽,因为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的黑色素所以可以起到黑发的作用。3.6防癌抗癌黑木耳还有一定的抗癌、防癌功能,这也与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植物胶原有关,有利于体内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论文5 肠道中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他消化系统癌症的功能。所以,老年人特别是有便秘习惯的老年人,坚持食用黑木耳,常食黑木耳粥,对预防多种老年疾病、抗癌、防癌都有良好的效果。

6、延缓衰老

黑木耳所含的多糖成分,兼具抗肿瘤、抗发炎的作用。木耳的菌丝,更具有降低胆固醇、抑制脂质过氧化的功能。因此在营养学的研究中,被认为具有抗衰老作用。

9/15页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黑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