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糖果并非没有好处 但不宜多吃

一提起吃糖,是不是马上想到了甜滋滋的味道?各种色彩和形状的糖果立即浮现在眼前。几乎没有人不爱吃糖,特别是小孩子。马上就要过年了,糖果也成了年货的必备品之一。别人来家里做客,请人家吃点糖果,可增加点节日的喜庆气氛。但是,人人都知道,糖不能多吃。所以,很多家庭开始限制孩子吃糖。

糖果的确是要限制的,孩子的自制力差,由着性子吃的话,肯定是来者不拒。但是大人知道多吃糖的危害,即使偶尔想吃糖了,也有一定的自制力,不会吃得太多。其实,糖果并不是洪水猛兽,有时候,适量地吃点糖,对身体还有益。

一、吃糖的好处

1、补充能量

糖可以快速地补充能量。比如运动员,在运动前不能吃得太饱,就可以吃点糖或喝些含糖的饮料,以确保运动时发挥正常。在运动后,也可以吃点糖,迅速地补充体力。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们并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但是也有需要大量消耗体力的时候,如爬山。爬山时如果背很多吃的,只会快速地消耗体力。不如带点糖果,觉得体力透支的时候,吃块糖果就能补充体力。

2、补充血糖

血糖低的人,很容易产生昏昏沉沉的感觉,甚至四肢无力,严重者出现昏厥。这时候,快捷有效的方法就是嘴里含块糖,来补充一下过低的血糖。由于个体差异,有的人血糖高,有的人长期低血糖。有的人平时血糖并没有什么异常,却可能因为没吃饭,使血糖暂时性偏低。吃糖法,只适用于这种暂时性低血糖的人。长期低血糖患者应从饮食上进行调节。而高血糖患者就千万不要再吃糖果了。

可见,吃糖的好处只是在特定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从长期来看,还是少吃糖为妙。因为吃糖的危害要远大于它的好处。

二、吃糖的坏处

1、蛀牙

这是显而易见的坏处。很多孩子要吃糖时,大人都会告诉他们:吃糖对牙齿不好!口腔里的细菌是很“喜欢”这种“甜蜜蜜”的感觉的,它们和糖分在一起,使口腔里的酸性增加,从而破坏了口腔环境,很容易形成龋齿。有些大人也会抱有这样的侥幸心理,认为孩子的乳牙反正是要换的,实在不行就让孩子吃吧。有研究证明,成年人牙齿的好坏,跟儿童时期乳牙的质量有直接的关系。

1/2页
多吃糖的坏处少吃糖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