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健康饮食 教父亲如何正确安排饮食

一转眼就要到父情节了,想着送什么礼物给他,但是仔细想了想,再好的礼物也没有健康来的重要,不如教父亲怎样健康饮食。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健康饮食,如何合理饮食,如何吃的健康,吃的开心。

合理膳食、健康生活对于大家来说都很重要,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父亲老了,如何让他们通过饮食来保持健康的身体呢?

中老年膳食的安排

1、平衡饮食,稳定体重

为了使中老年朋友获得合理营养,达到饮食平衡。在平日的生活饮食应该提供符合中来年供给量的标准饮食。

蛋白质摄入达到1.0-1.2g/kg体重,约等于每天75g,而且应该选择优质蛋白的来源为蛋、奶、豆制品、鱼、虾,争取做到每天一杯奶、一个鸡蛋,半片鱼,半碟豆腐、一个手掌大小的红肉。

脂肪

人到中年后,身体的各方面机能都在减弱,所以就需要通过食物来补充营养。

人入中年除了脂肪以外的组织都在减少,胆汁分泌减少、脂肪酶活性降低,故而我们认为中老年朋友脂肪的摄取量不宜过多。并且应该减少动物脂肪(猪油、牛油等)在脂肪中的比例,胆固醇较高的食物也要注意少吃。例如:蛋黄、蟹黄、黄鳝、鱼籽、五花肉之类的食物,而饱和脂肪含量较低的鱼肉、虾肉、里脊肉可以作为肉类的主要来源。

糖类

中老年的糖耐量会降低,发生血糖增高,所以不宜食用含蔗糖过高的食物。平日里的主食中可以杂以各种豆类、小米、荞麦、燕麦等粗粮,能有效稳定血糖。

矿物质

中来年易患骨质疏松,主要是含钙食物的摄取不足,或者是自身对钙吸收和利用率降低。补钙同时切勿忽视了维生素D的补充,否则光补不吸收,只会增加肾结石、高钙血症的风险。中老年朋友钙摄入量每日在800-1000mg左右,不超过2g..奶制品是佳来源,其次是豆制品和一些每日食用量不可能太高的食物:虾皮、芝麻酱等。多晒晒太阳能促进人体生成维生素D,能提高钙的利用率。

食物中佳铁来源是血红素铁,吸收率高,平时应注意多吃一些猪肝、家禽、动物血。维生素C是铁的促进因子,新鲜的蔬菜、水果(尤其是酸枣、猕猴桃)都是不错的来源。

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重要成分,在体内起到抗氧化的作用。适宜的硒水平能维持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心血管,维护心肌的健康。美国补硒干预实验发现,服硒实验组总癌发生率有明显的下降。硒元素广泛存在于动植物食物中,受到当地水土中硒含量的影响。动物肝脏、肉类、海产都是良好的来源。

武汉市对150名城区随机抽取41~ 86 岁近期无急无严重器质性疾病、肝肾功能正常的中老年朋友,调查研究中缺锌率达12.2%,这个数字值得警醒!锌元素跟人体的免疫力、伤口愈合、味觉、食欲、前列腺等密切相关,中老年朋友可在平时饮食中注意添加贝类、海产、干果等增加锌元素的摄取。

1/2页
合理饮食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