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儿童保健 这样做让你的孩子不再挑食

有很多家长会发现,有时候儿童挑食会很严重,小孩挑食怎么办呢?这让很多家长都很头痛。其实关于儿童保健,有人专门研究过,对于如何让小孩挑食也有了一些见解。有一些小妙招是可以让挑食的儿童爱上吃饭。

儿童挑食或与基因有关

想要解决孩子挑食的问题,首先我们要了解为什么孩子会挑食,然后从源头解决问题,这样的效果会更快更好。

据英国某报报道,英国某大学学院的科学家们日前在研究了1900多对双胞胎的饮食习惯后发现,16个月大的婴儿的饮食习惯因受基因影响而有了明显的喜恶倾向。

刊登在报纸上的的研究结果显示,幼儿时期,儿童接触的饮食逐渐多样化,有些儿童很乐意接受新食物,有些则对此犹豫不决。研究中的双胞胎都与父母同住,由父母抚养长大,这意味着环境的影响是恒定的。“挑食”,是孩子根据食品味道、气味和外观对食物产生高度倾向性食用习惯,许多幼儿拒绝尝试新食物被视作正常的阶段。

首席研究员也说:“遗传对此的影响很大,同时也给因孩子挑食而自责内疚的父母一个慰藉,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父母的心理压力。”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们挑食的行为是不可改变的。另外一位研究员补充说道:“基因虽然强大,但并非无法改变,比如体重。这项结果对今后研究环境对挑食和厌恶新食物的影响十分有用。”

这样做让你的孩子不再挑食

有一些巧妙的方法,可以让挑食的儿童变得爱上吃饭。

1、调整烹饪方法:煮、蒸、炖、炒等烹饪方式轮换使用,不让孩子感到食物的单一而厌倦吃饭。

2、改善食物外观:让食物的外观看上去更有吸引力。如把猪肝切成小熊形状;或者用一些颜色鲜艳的蔬菜,如太空椒,胡萝卜等来装点食物,增进儿童的食欲。

3、食物掺杂:把孩子喜欢与不喜欢的食物掺杂在一起给他吃,并且在他适应这种食物后,不断地加大他不喜欢的那种食物的比例,直到他完全适应这种食物。

4、餐具诱惑:好看、可爱的餐具对孩子有独特的吸引力,如画有汤姆猫或灰太狼卡通形象的碗。这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进食欲望。

预防儿童挑食的方法

面对儿童挑食,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以下介绍几种预防挑食的简要方法。

1、饭菜内容要时常做些变化,食物品种要丰富些,烹饪技能要有一定改善,可以激发孩子进食的积极性。

2、以身作则,只有自己做到不挑食才能给孩子好的引导;不要在他用餐时训斥、批评他,以免他情绪不良而影响食欲;对食欲不佳的孩子,给予食物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如其因身体或心情原因不愿多吃,不可强求。

3、控制零食的量和次数,且给予食物不宜过于精细。

1/2页
儿童保健小孩挑食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