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 这样吃效果更好

酸枣仁是常见的食物,很多让人都喜欢吃,它营养丰富,对人体有好处。但大多数朋友对它的功效了解不多。那么,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它又有哪些副作用?应该怎么吃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

维持身体营养平衡

酸枣仁当中富含维生素C,我们平时吃它可以补充维生素C,这样可以维持身体的营养平衡,对身体有好处。

宁心、安神

中医典籍《神农本草经》中很早就有记载,酸枣可以“安五脏,轻身延年”。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这种野果,它具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可以起到养肝、宁心、安神、敛汗的作用。

医学上常用它来治疗神经衰弱、心烦失眠、多梦、盗汗、易惊等病。同时,又能达到一定的滋补强壮效果。常见的中药“镇静安眠丸”,就是以酸枣仁为主要成分制成的。

汗生津,用于体虚多汗

本品味酸,有收敛止汗生津之功,常用于体虚自汗、盗汗,兼心神不宁者尤宜。如合人参、茯苓各等分为末,米饮调下,治盗汗。

补肝肾,养心安神

酸枣仁适合女性更年期综合症导致的夜寐不安,面部潮红等,对头晕耳鸣等症状也有很好的作用。

其他作用

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对子宫有兴奋作用。用于阴血不足,心悸怔忡,失眠健忘;体虚多汗。

保护心肌

酸枣仁总皂苷可明显保护缺氧缺糖和氯丙嗪所致的心肌损伤。酸枣仁醇提物大鼠腹腔注射能对抗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心电图改变。

抗心律失常

本品水提物有明显的抗心律失常作用。酸枣仁注射液能使离体或在体蛙心和小鼠心脏的心率减慢,收缩力增强,并使微血管明显扩张。酸枣仁抗心律失常的机制可能在于对心肌细胞的直接作用。

酸枣仁的副作用

有的人用了酸枣仁之后可能会有舌头僵硬、四肢麻木的情况出现。还有很多人不适合吃酸枣仁。

一些情绪比较激动以及身体过度劳累的患者,过敏体质以及局域药物过敏史的患者,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的患者,肾功能不全以及具有脑血管方面疾病的患者,大量喝酒以及大量吸烟的患者,孕妇,有手术史以及外伤史的患者,都是不合适长期服用酸枣仁的重点人群,炒枣仁收敛性强,又有实邪,热邪的人用后加重病情,有润肠作用,脾胃虚的用后引起滑泻。

1/2页
酸枣仁的副作用酸枣仁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