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栗子的功效与作用 栗子竟然能治那么多病

栗子是我们生活中常常会吃的东西,尤其到了秋天,各大商场美食街总有一处是飘香四溢的糖炒栗子吸引着你去品尝。还有很多家庭喜欢用栗子还煮饭或者烧菜。那么你知道,栗子除了好吃,还有哪些的食疗作用吗?有时候身体有一些不舒服的地方,吃一些栗子就能够治疗了。栗子还有很多种吃法,本文为你介绍几篇栗子的食谱。还有吃栗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栗子的功效与作用

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主治反胃不食,泄泻痢疾,吐血,衄血,便血,筋伤骨折瘀肿、疼痛,瘰疬肿毒等病症。

栗子的食疗作用

1、栗子属于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栗子具有益气补脾、健胃厚肠的作用。能够提供很多的热量,帮助脂肪代谢。有着“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

2、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3、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4、栗子生吃,每日5至8颗,适宜于吐血、便血者。

5、一般肾亏引起的腰腿无力,可以试试,用10个栗子和猪肾、薏仁、大米熬成粥食用,可以治疗。对于老年肾亏、小便频繁,可以早晚2个栗子生吃。

栗子含有丰富的营养,每百克含糖及淀粉62~70克,蛋白质5.1~10.7克,脂肪2~7.4克,尚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P及无机盐。现代医学认为,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对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等疾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老年人如常食栗子,可达到抗衰老、延年益寿的目的。

栗子也是一种补养治病的良药。祖国医学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和消肿等功效,适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折、淤血肿痛、皮肤生疮和筋骨痛等症。按中医理论,“肾主骨,腰为肾之府。”故腰腿酸软等症,主要是肾虚所造成。栗为肾之果,能益肾,食之自然有效。

从古至今,用栗子来治病补身体的方法很多。比如用30g栗子,加水煮熟,加适量红糖,每晚睡前服用一次,对于病后身体虚弱,是指酸软无力非常


1/2页
栗子的功效与作用栗子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