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百合怎么吃 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1、鲜百合甘甜美味,具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的功效。

2、鲜百合含有丰富的黏液质,能够健胃养肺,适合口臭、口舌生疮、咳嗽、肺结核以及心悸患者,但都不宜过食。如果配川贝使用,治疗阴虚咳嗽和肺燥的效果会更好。

3、百合清润干凉,主心护肺,能够有效地改善热病后的精神恍惚、虚烦惊悸、失眠多梦和余热不清。若配地黄使用效果更佳。

4.百合含有多种生物碱能够防癌治癌,能预防白细胞减少,能提高血细胞含量。能有效抑制放射性治疗和化疗后的细胞减少。另外百合还能增强单核细胞系统,提高人体的体液免疫,能较好地防止多种癌症。

5、百合富含黏液质和多种维生素,能够促进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能够美容养颜。

需要注意的是,百合微凉,不适合胃寒的患者。胃寒的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百合。而且百合在补气的时候同时容易伤及肺气,不宜多服,尤其是风寒咳嗽、虚寒出血的患者。

吃百合要注意什么

1、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不佳者忌食。从对鼠类、犬类的实验中发现长时间大剂量食用会导致肺、肾的损坏及对白细胞、野生百合全株血小板的影响,即使是食用百合也有一定毒性,建议食用前向医师咨询。

2、吃百合的时候要注意一下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食用,是否与体质有所冲突,像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不好的人群不要吃百合。

3、不宜直接碰触新鲜百合。百合具有一定毒性,直接接触生的球茎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吞噬生的球茎可能会引起呕吐、拉肚子等症状。

4、对百合过敏的人不宜吃百合。百合有可能成为过敏原的,如果是对百合过敏的话,食用百合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百合。

总结: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百合的吃法都有了更多的了解。除此之外,文中还介绍了百合的作用以及它的注意事项,这些仅供大家参考。喜欢吃百合的朋友可以尝试以上的做法哦。

2/2页
百合怎么吃百合的功效与作用